世经中国丨杜德斌教授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科研人员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272


20191029日,华东师范大学地球科学学部副主任、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德斌教授应邀到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做题为“百年变局下的中美地缘大博弈”的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杜德斌教授阐述了“百年大变局”的深刻内涵,认为“百年”是否存在准确的时间节点还有待探讨,确定的是世界目前正经历着“大变局”的过程,其中经济是世界变局的基础;从美国对中国的新定位、战略新布局等探讨未来中美关系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可能性,同时提出需要如何避免这种可能性的发生。他还基于地缘政治的经典理论支撑,解释了当下中美两国的国际关系现状;从空间视角解读了美国对中国的地缘战略布局;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一伟大的构想是“海陆”复合型的对外联系,符合中国天然的地缘优势。最后,他从世界各国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中美两国科技竞争力等数据,直观地展示了未来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他还通过讲述亲身带队考察俄罗斯的经历强调,地理学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尤其对世界各国国情的考察对于中国强化对外联系的重要性。

报告结束后,世界经济研究所全体研究人员与杜德斌教授就“百年大变局”、“中美关系”、“中美科技发展”等议题展开了积极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杜德斌教授贡献了诸多建设性的观点。


杜德斌教授作报告“百年变局下的中美地缘大博弈”


本文转载于世经中国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