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德斌教授在教育部科技委年度大会做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94

教育部科学与技术委员会2011 年度大会于2012年2月13 日 至14 日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领导和全国各高校100 多位院士、校长 及专家学者等参加了此次会议。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教育部科技 司司长王延觉、科技委主任钟掘院士等分别在大会上做报告。我校 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科技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杜德斌教 授也应邀在大会上做专题报告。


  杜德斌以“完善人事评聘机制,改革科技评价制度”为题,汇 报了由我校教育部战略基地近期完成的关于我国高等学校科技评 价制度改革的调研成果。该调研报告此前已报送教育部,并得到袁 贵仁部长、杜占元副部长的高度评价。在此次大会上,杜德斌教授着 重剖析了当前我国高校科技评价工作中存在的“重数量、轻质量, 重短期、轻长远,重个人、轻团队,标准单一化、导向功利化”等突出 问题及其危害,并从制度层面分析了这些问题形成的原因,在此基 础上提出要以完善高校人才选拔、职称评聘和岗位考核机制为重 点,以优化各类研究基地的评估为着力点,以深化分类评价和健全 长效评价机制抓手,以此推动高校科技评价制度向良性健康方向发 展。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的热烈反响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