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杜德斌: 建设全球科创中心 上海最缺科技"引擎"企业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429

图片说明:杜德斌在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揭牌仪式暨张江创新论坛上演讲

东方网记者单冉11月23日报道:“只要中国的大飞机能从上海飞上蓝天,那一天上海就将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是中国首个提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概念的著名学者、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地理学教授杜德斌在今天举行的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揭牌仪式暨张江创新论坛上描绘的宏伟蓝图。

“缺少创新钉子是中国竞争的最大短版。2011年OECD出了一个报告,中美科技竞争中,中国存在两大明显短板,一个是缺乏区域创新龙头,第二个是缺失世界一流大学。2014年澳大利亚的智库排出的全球最具创新能力的前40个城市,排在第一是旧金山。大部分钉子还是在北美和欧洲西欧。”杜德斌称,中国的版图上的钉子几乎是没有,上海非常有幸进入了它的前40名,排在35。这就是中国目前科技发展情况。

“建设科创中心,上海最大的短板不是人才问题,而是缺乏科技“引擎”企业。”杜德斌称,世界著名的科技创新中心,都有一大批著名的引擎企业,人们可能不了解硅谷,但一定会知道苹果、英特尔、特斯拉、甲骨文这些企业。而中国互联网企业20强,2013年排名前十强里面,上海有两家,盛大和巨人。可是到2014年,中国互联网企业前十强上海却榜上无名。一个地方如果没有引擎企业,它很难成为真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那么上海如何作为?杜德斌认为,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经济中心城市,有成为全球顶级科创中心的潜力。目前,已经成为全球跨国公司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集中了跨国公司在华研发总数的四分之一,这是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重要基础。张江以及整个上海,需要把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功能予以布局谋划,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增强国际贸易中心的能级,巩固国际航运中心的优势,从而实现科技创新中心与四个中心的良性互动。

杜德斌表示,上海要培育自己的创新引擎企业,必须“摆脱借鸡下蛋”来实现创新的思维惯性,要改变只注重招商引资,不注重培育本土企业的发展模式。培育本土引擎企业,要从多种育苗开始,要从小微企业抓起,给小微企业足够的生长空间。他建议上海应该实施制造重塑工程,要依托产业链来部署创新,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据悉,今天成立并投入运行的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是由人民日报社旗下的《中国经济周刊》与张江高科共同发起的。通过权威发布平台的建设,张江将搭建起一个促成科技成果广泛快速交流的空间。

原文链接:http://canada.eastday.com/n50/u1ai1584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