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格里姆教授到访战略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92

2015年4月13日,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格里姆(Seamus Grime)教授到我院,开展为期三周的合作研究与访问。

Seamus Grime教授作为国际知名经济地理学家,长期致力于FDI与跨国公司对东道国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与经济转型的效应及其作用机理研究。其研究超越了欧洲创新环境学派、新区域主义束缚,提出了边缘地区/国家追赶的可行路径论,即以FDI、信息技术、现代交通等手段缩短与中心区域、市场的地理与认知距离,提高学习能力,持续向知识密集型经济转型升级。作为长期研究中国创新发展的国际著名学者,Seamus教授提出了创新的政治经济学,认为外企统治中国技术领域30多年,大型企业仍然致力于知识产权创新模式,企业不会与竞争对手分享知识产权。中国的自主创新战略促使在华跨国公司开始“本地创新”,这将为很多中国本土企业带来很好的发展机会。但创新并不是简单地提高研发投入,同时需要在教育上,从现有的学习型环境,转向培养创造力、新颖以及批判性思维方式。与成本相关的创新将成为中国自主创新模式的一大显著特征和优势。

到访期间,Seamus Grime教授为城区学院的学生做了大量的课程交流和报告。报告涵盖经济地理学、历史地理学等多学科知识。报告深入浅出,语言诙谐幽默,现场不时报以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地学部同学们还针对报告的研究内容和技术方法等问题与Seamus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同学们勤于思考问题、勇于挑战权威的精神得到了Seamus教授的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