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召开发展咨询研讨会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647

 20201211日,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地理馆召开发展咨询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研究院建设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了众多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前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球科学学部主任宋长青教授、原上海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薛沛建先生和原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徐美华女士受邀参加座谈会,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教授、科技处副处长杨艳琴教授出席会议。研究院院长杜德斌教授以及全体研究团队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院副院长刘承良教授主持。  

钱旭红校长在致辞中强调,人文地理以及科技地理对国家的贡献有目共睹,当前国际环境的新形势更加凸显了地理学科研究的重要性。通过构建国际性的科技合作网络平台,建立完整的研究生态,在加强地理学科研究的基础上,切实结合现实的国家需求。

钱旭红校长

杜德斌院长汇报了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2020年度工作总结,从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决策咨询、立德树人及社会影响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院在这一年取得的新突破与新成效。他指出,未来研究院工作将围绕“培育科技地理学,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复兴世界地理学,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两个方面,进一步推动地理学科发展,服务国家现实战略需求。

杜德斌院长汇报研究院2020年度工作总结

俞立中教授指出,华东师大对世界地理与区域地理研究的坚持实属不易。在新的历史阶段重新诠释世界地理的内涵与意义,这不仅是一种研究传统的继承,更是一种时代的创新。未来研究院也应在世界地理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科技与地缘领域的研究特色,进一步引领学科的发展。

俞立中教授

宋长青教授围绕研究院工作成果指出,在杜德斌院长的带领下,华东师大的世界地理研究经过了艰苦的历程,但收获了丰硕的成果。无论从地理学学科建设还是国家发展需求的角度,都需要加强对世界地理研究的关注与支持。

宋长青教授

徐美华秘书长认为研究院将区域地理和科技创新研究整合起来,从软科学跨到硬技术,收获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和咨询贡献。未来可以进一步扩大合作的空间,不断探索软科学领域合作的基础和源泉。

徐美华秘书长

薛沛建主任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指出,大数据和地理的结合将为国家和地方决策提供重要帮助,通过建设地理创新的数据库,将地理学范式与多学科工具交叉,不断优化区域综合管理。

薛沛建主任

吴瑞君院长从学校职能部门管理的角度,肯定了研究院近年来取得的长足发展,希望可以在学校的支撑下,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真正建立学科国际话语权。

吴瑞君院长

杨艳琴副处长指出,研究院的发展无论在学术研究还是决策咨询都体现了科技的力量,未来学校部门之间应加强协调,切实支持跨学科、跨领域研究的发展。

杨艳琴副处长

研究院王列辉教授、胡志丁研究员、姜炎鹏研究员、张红副教授、赵欣副教授、李春兰博士后、曲洋博士后等代表研究团队汇报、交流当前开展的研究工作及团队贡献。本次研讨会为研究院今后的发展进一步明晰了思路与方向,必将有力推动研究院发展走向更高水平。 

2020年度,研究院新增科研项目3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中省部级项目20项。在决策咨询方面,完成了《2021-2035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重大问题研究》的研究编制,承担了《高等学校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此外还承担了多项科技部委托的战略咨询任务,多份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和上海市领导批示,充分彰显了研究院的科研实力与决策服务水平。

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是专门从事科技创新战略和地缘安全战略研究的智库机构,下设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科技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软科学研究基地创新战略研究中心、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美国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杜德斌工作室、上海市高校智库、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研究中心、《世界地理》编辑部等机构,在2019年被中国智库索引(CTTI)评选为信息与科技类智库Top5,PAI总分值位列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