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 | 杜德斌:把一带一路打造成科技创新之路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518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一带一路是经济之路、贸易之路、文化之路、开放之路,也是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之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合作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金钥匙”。“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创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努力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

科技创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驱动力

  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呼之欲出,科技创新活动不断突破地域、组织、技术的界限,创新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空前活跃,科技创新成为国家和区域持续发展的关键性支撑要素。对一带一路建设而言,科技创新无疑也是提高沿线国家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技术支撑,是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之路的重要内容,是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发展、文明繁荣之路的重要驱动力量。

  首先,科技创新是建设创新发展之路的核心动力。发展是一带一路国家面临的共同使命和重大需求,而科技创新则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纵观人类发展历史,科技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21世纪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以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时代趋势和全球共识,这也是我们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必须秉持的重要理念,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让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其次,科技创新是建设开放合作之路的重要内容。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开放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根本目的和核心使命。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随着科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科技创新与合作正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领,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最容易找到利益交汇点的重要内容之一。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科技发展水平、发展基础不尽相同,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的意愿强烈,开展持久、广泛、深入的科技创新合作将成为一带一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途径。“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各国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纽带和关键平台,在一带一路总体合作框架内,国际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必然大有可为。

  最后,科技创新是建设文明繁荣之路的重要依托。当前,世界主要国家地区都在积极布局科技创新,努力寻求经济社会持续繁荣的突破口。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多个发展中国家,通过国际科技合作,例如,在先进制造、基础研究、信息技术、生物医学等领域开展合作,让领先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优势与后发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发展和民生建设融合对接,必然会极大地推动发展中成员国的工业化进程,也将切实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促进社会发展,提升民生水平。通过科技持续合作,一带一路各国共同承担风险,共同分享利益,促进经济、科技、社会、文化的全面融合,同呼吸、共命运,这无疑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文明之路、繁荣之路的动力之源和重要依托。

中国有能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雄厚科技支撑

  一带一路源自中国,属于世界。从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数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普遍处于上升期,对科技创新需求比较迫切。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者,中国与沿线许多国家发展阶段类似,发展需求和条件有共同之处,具有科技合作的广阔空间。中国未来将采取更为积极主动的科技创新合作战略,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理念,全面发挥科技创新合作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支撑引领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提供有力支撑。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实力快速增强,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有能力有基础为沿线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提供雄厚的科技支撑。对于某些沿线国家来说,我国科技创新资源丰富,在装备制造、空间、农业、减灾防灾、生命科学与健康、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等领域形成的技术优势比较明显,惠及民生的技术也已非常成熟,可以用于改善其人民生活和生产,促进其经济社会发展。

  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科技创新合作从一开始就是沿线国家开展对话交流的重要内容,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合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建立了广泛而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了稳定的政府间合作机制,覆盖了世界主要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二是共建了一批科研合作、技术转移与资源共享平台。三是科技文化交流活动日趋丰富,接下来还将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创新合作交流。

  打造创新共同体,把一带一路建成创新文明之路

  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是新形势下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路径。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理念,以增强战略互信、促进共同发展为导向,进一步深化与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创新合作,共同制定合作方案,共同采取合作行动,形成规划衔接、发展融合、利益共享局面,打造科技创新的命运共同体,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第一,以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提升科技合作新境界。合作的态度和理念决定发展的境界和水平。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中,中国将始终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基本理念,充分尊重沿线国家发展需求,积极对接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牢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注重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不画地为牢,不设高门槛,不搞排他性安排,反对保护主义。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要求同存异,找到双方或多方感兴趣的合作内容和项目,结合彼此的优势,使科技创新的全链条合作更加顺畅和完整,共享科技成果和科技发展经验,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

  第二,以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拓展科技合作新空间。只有确立明确的领域和项目,科技合作才能形成亮点、取得实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科技创新合作要聚焦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等前沿性、战略性科技领域,有序推进;要针对合作共建的重点创新基地、共同实施的重大科技项目,集中力量取得突破,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当前,应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方面积极谋划。例如,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交流方面,要鼓励和支持国外青年科研人员和大学生来华开展创新创业合作和交流,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科技人文交流机制,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

  第三,以互通互联、共建共商重塑科技合作新氛围。一带一路科技合作需要和平稳定环境和良好氛围作为保障。要聚焦科技政策、科技金融、科技信息等方面,进一步促进政策沟通、资金融通和信息互通,为一带一路双边或多边的科技创新合作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在科技创新规划及政策沟通方面,沿线国家和地区可以共同开展科技创新规划编制、科技创新政策制定及科技创新相关的重大战略问题研究等,形成科技创新战略及政策协作网络。在科技金融方面,各国和地区可以共同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一带一路风险投资服务网络。在科技信息共享方面,要鼓励各类创新主体搭建国际合作数据库、信息平台,加速信息流通,推动信息共享,为长期稳定的科技创新合作奠定基础。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科技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


本文转载于中国社会科学网,原文链接为:

http://www.cssn.cn/zx/201802/t20180227_3858757.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