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地理】课程介绍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269


历史沿革


(1)历史基础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华东师范大学一直是我国世界地理的重要的学术研究中心和教学实践中心。世界经济地理是世界地理研究和教学的重要内容,是华东师范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研究成果卓著,长期居全国领导地位。华东师范大学地理学科的创始人,已故李春芬教授长期致力于世界区域地理研究,曾长期领导我国世界地理学科的发展。我国人文地理学泰斗胡焕庸教授也曾长期从事世界经济地理(特别是欧洲地理)的研究。我校西欧北美地理研究所(成立于1964年),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重点研究机构,在全国同类型专业研究机构中历史最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为全国性世界地理学术刊物《世界地理研究》主编单位和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我校区域地理学即被批准为国内第一批博士学位点,也是当时国内高校中唯一的区域地理学博士点。2007年,包括世界经济地理在内的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和上海市重点学科。

在长期从事世界区域地理学(世界经济地理、世界自然地理)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华东师大人才辈出,涌现出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如胡焕庸、李春芬是国内最著名的世界地理研究领域的权威,严重敏、钱今昔、汤建中、张善余、蒋长瑜等学术卓著的前辈,以及宁越敏、冯春萍、杜德斌等有较大影响的当代学者。多年来,这一学术队伍在世界经济地理、世界自然地理、外国区域地理、世界能源地理等研究领域长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硕果累累。全国性的世界地理研究课题和攻坚项目,如《中国大百科全书·世界地理卷》、《辞海·世界地理》均由我校有关教授主持或主编。李春芬教授的专著《南美洲地理环境的结构》和《北美洲地理环境的结构》,1991年荣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胡焕庸教授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出版过《世界经济地理》、《世界地理》、《美国经济地理》、《英国地理》等大量外国区域地理著作,解放后,又出版过《苏联自然地理概论》、《德国地理》、《欧洲自然地理》、《世界气候的地带性与非地带性》《世界人口地理》等重要学术著作。此外,钱今昔教授的《战后世界石油地理》,张善余教授的《世界的人口》等著作,均在国内外享有很大的声誉,至今仍为世界地理的教学和研究的重要参考书。


            

       胡焕庸教授                                 李春芬教授


(2)与时俱进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家间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世界地理的研究和教学重点也逐步由区域分异转向区际联系,国际投资、国际贸易、跨国公司等成为世界地理的研究热点。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校世界地理领域的专家率先在国内开展国际投资和跨国公司的地理研究,并已取得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发表大量学术论文。杜德斌教授是国内最早系统研究跨国公司R&D全球化问题的学者,其专著《跨国公司R&D全球化的区位模式研究》曾先后获得上海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2002年)和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经济类三等奖(2006年),主持承担了国家软科学重大项目跨国公司在华研发活动对国家创新体系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跨国公司在中国的R&D的投资及其空间效应研究跨国公司R&D的空间积聚与知识溢出研究等多项重大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长期以来,我校世界地理领域的专家承担了全国高校《世界经济地理》和《世界自然地理》教材的编写,在世界经济地理的教学和研究成果一直受到国内同行的关注。由杜德斌教授主编、冯春萍教授等参与编著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世界经济地理》出版后,得到学术界一致好评,被同行专家评价为改写了同类教材的历史,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正是基于上述传统和优势,世界经济地理课程一直是华东师范大学地理专业本科学生的重点课程。改革开放以来,我校一直未间断地为本校地理科学专业、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和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开设、讲授《世界经济地理学》课程。在教学计划安排上,世界经济地理课程一般在地理类各专业第7学期开设,总学时为54,总学分为3。同时,世界经济地理还是地理类专业访问学者重点选修的课程。

(3)走向国际

推动世界经济地理课程的国际化是本课程教学团队长期追求的目标。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该课程的教学已达到较高的国际化水平。目前,教学团队的核心成员都有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的背景,具有广泛的国际学术活动经历和熟练的外语水平,能将科学研究、国际学术交流、国外考察与本课程的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不仅如此,本课程还利用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学者计划,聘请多名国(海)外著名大学教授参与课程设计和教学。到目前为止,已聘请的紫江教授有香港大学前地理系主任George C. Lin教授、美国犹他大学地理系Denis Y. Wei教授、美国瓦萨学院地理系主任Yu Zhou教授、加拿大莱斯桥大学地理系Wei Xu教授、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地理系Yifei Sun教授等。同时,每年还聘请多名国外著名教授为学生做学术报告。这些国际知名专家的教学和学术报告已成为本课程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课程组还结合世界经济地理的研究和课程教学,定期举办国际学术会议。这些国际知名专家的加入和国际学术会议的举办,开阔了学生视野,丰富了学生知识,极大地提高了世界经济地理教学的国际化水平。

总之,华东师范大学世界经济地理是一门历史悠久,基础扎实,师资力量雄厚、教学与科研成果丰富,并不断走向国际化的课程。华东师大已成为国内世界地理研究的引领中心、世界经济地理及相关课程教材的建设中心、世界经济地理研究和教学人才的培养基地和世界经济地理的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出版的世界(经济)地理相关著作

◆ 胡焕庸.世界经济地理.重庆:青年书店,1940

◆ 胡焕庸,世界地理,正中书局,1947

◆ 胡焕庸.苏联自然地理概论.上海:新知识出版社,1955

◆ 德国地理,新知识出版社,1957

◆ 胡焕庸.各洲自然地理讲义〔亚洲部分〕.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1959

◆ 胡焕庸.各洲自然地理讲义〔欧洲部分〕.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1959

◆ 胡焕庸,康淞万,蔡吉.世界气候的地带性和非地带性.北京:科学出版社,1981

◆ 胡焕庸,陈业裕.世界海陆演化.北京:商务印书馆,1981

◆ 胡焕庸,周之桐.法国经济地理.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1982

◆ 胡焕庸,严正元,康淞万.欧洲自然地理.北京:商务印书馆,1982

◆ 胡焕庸,张善余.世界人口地理.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1982

◆ 李春芬,南美洲地理环境的结构,科学出版社,1962

◆ 李春芬,北美洲地理环境的结构,高等教育出版社,19905

◆ 李春芬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世界地理卷,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0

◆ 李春芬主编,世界农业地理丛书,商务印书馆,1990年-2000

◆ 李春芬主编,世界各国知识图典,1993

◆ 钱今昔,张绍飞,汤建中,战后世界石油地理,:天津人民出版社,1981

◆ 钱今昔,西非石油经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

◆ 钱今昔,东南亚,新知识出版社,1955 

◆ 周之桐蔡太源黄威义,法国农业地理,1988

◆ 张善余,世界人口地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 张善余,南斯拉夫,商务印书馆,1980

◆ 蒋长瑜,郑驰,美国农业空间结构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

◆ 刘君德,冯春萍,华林甫,中外行政区划比较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

◆ 冯春萍,戴正洪,杜德斌,环球风采,上海教育出版社,1993

◆ 冯春萍,世界100名地,上海辞书出版社,1995

◆ 杜德斌,对美国、加拿大投资指南,复旦大学出版社,1993

◆ 杜德斌,跨国公司R&D全球化的区位模式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

◆ 杜德斌,跨国公司在华研发:发展、影响及对策研究,科学出版社,2009

◆ 杜德斌,世界经济地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教学大纲


   (1)目的和要求:

《世界经济地理》是研究世界范围内经济活动的空间分布的学科,是区域经济地理学的一门重要分支学科。学习《世界经济地理》的任务在于:了解和掌握世界经济发展的地理要素和联系的空间运动的特点和规律,揭示世界各国各地区经济贸易形成发展的特点、条件、分布,研究其结构的类型及其演变的规律,从中吸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服务。

   (2)基本内容:

  世界经济地理》的基本内容包括全球和国家、地区两个层面。前者主要是探讨对全球层面上的地理与经济活动之间的关系和特征;后者是对具体地区和国家地理与经济活动作详细的研究分析,尤其侧重对世界主要经济大国、典型国家类型比较分析。这对加强学生对了解和熟悉世界贸易发展、增进对国际贸易的认识等具有积极意义。《世界经济地理》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鉴于课时有限,只能有选择地讲授重点产业、重点国家和地区,或进行专题精讲,使学生掌握世界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地理特点。同时,引导学生自学教材和阅读课外材料,独立写作小论文,提高分析研究问题的能力,并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一定数量国外地名和统计资料。

   (3)教材要求:

   教学用教材:

◆ 杜德斌主编,世界经济地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

   参考教材和资料:

◆ 陈才主编. 世界经济地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 刘德生主编,世界自然地理(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 世界银行,2009年世界发展报告:重塑世界经济地理.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 保罗克鲁格曼.《地理和贸易》,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

◆ H. J. de Blij and Peter O. Muller. Geography: Realms, Regions, and Concepts (13th edition). John Wiley & Sons Inc2009

◆ Peter Dicken. Global Shift: Mapping the Changing Contours of the World Economy. Sage Publications2007

◆ Anthony R. de Souza and Frederick P. Stutz The World Economy:  Resource Location  Trade and Development (Second Edition). Maxwell MacMillan International 1994

   (4)考核方式与评价结构比例:

    平时成绩占40%,采用课堂提问、小论文等形式进行;期末闭卷考试,考试成绩占60%。

 (5)讲授大纲与教学时数分配:

     第一章 世界经济地理导论(2学时)

  全球篇(16学时)

   第二章 全球化时代的世界经济地理(3学时)

   第三章 科技革命与世界产业布局(3学时)

   第四章 国际分工与世界产业布局(3学时)

   第五章 跨国公司与国际投资地理(3学时)

   第六章 世界人口与人力资源的分布与流动(2学时)

   第六章 世界城市化与全球性城市(2学时)

  产业篇(12学时)

   第八章 世界汽车工业地理(3学时)

   第九章 世界纺织业地理(2学时)

   第十章 世界ICT产业地理(3学时)

   第十一章 世界石油工业地理(2学时)

   第十二章 世界金融业与全球金融网络(2学时)

  区域篇(30学时)

   第十三章 亚洲及太平洋地区(10学时)

      第一节 日本(4学时)

     第二节 东南亚国家联盟(2学时)

     第三节 南亚与西亚(2学时)

     第四节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2学时)

   第十四章 欧洲与欧洲联盟(10学时)

      第一节 欧洲的一体化(2学时)

     第二节 英国(3学时)

     第三节 法国(3学时)

     第四节 德国 (2学时)

   第十五章 北美洲与NAFTA(6学时)

      第一节 北美自由贸易区(2学时)

      第二节 美国(4学时)

   第十六章 其他地区(4学时)

     第一节 非洲(2学时)

     第二节 拉丁美洲(2学时) 


课程规划


(1)建设目标:

建设具有全球视野、时代特征和国际先进水平的世界经济地理课程教学体系,构筑以华东师范大学为基地、以地理学类专业为依托,辐射全国高校和华东师范大学其它专业,集教学研究、教材建设、人才培养、教学质量控制为一体,结构完整的课程系统。

(2)建设步骤:

◆ 20108月底之前,以教材建设和共同使用为契机,达成与北京大学等国内主要高校在世界经济地理课程领域合作的计划,并与香港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加强课程建设方面的联系;

◆ 201012月底之前,丰富课程的习题库,更新课程的文献资料,完善课程的网站资源,将部分学生工作成果上网;加强与兄弟高校的文献资料和实习资源共享,初步完成本课程的实习手册;探索跨校联合进行世界经济地理实习环节的可能性;

◆ 2011年,重点进行课程的国家精品课程申报工作,完善课程网站,总结兴趣小组建设的经验,组织世界经济地理课程的跨校教学研讨活动,出版《世界经济地理》电子教案;组织世界经济地理教学国际研讨会。

◆ 2012-2013年,推进课程的国际化建设,推荐青年教师到国外研修,同时进一步扩大世界经济地理领域的紫江学者队伍,与国际知名经济地理学家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优化世界经济地理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组织国内跨校的联合实习,加强与国内同行之间的交流,提高我校世界经济地理教学的示范功能;完成全课程录像上网,完善课程网站更新维护的有效机制。

(3)课程资源上网时间表:

在课程建设中,我们将充分依托网络技术和网络平台,努力使课程建设的新思想、新手段、新内容同步上网,以满足华东师范大学、国内高校学生创新型自我学习的需要。未来五年,我们将不断更新和完善本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尤其要丰富文献和资料,充实习题和实践教学的内容,使全课程录像上网,为其他高校的相关课程提供借鉴和帮助。

◆ 2010年:完成《世界经济地理》精品课程的网站建设,完善课程介绍教师队伍教材建设教学实习教学研究教学特色国际交流学习资料板块的内容。

◆ 2011年:完成经济课程的电子教案的上网;更新教学参考资料、充实网上习题和网上互动实习内容。

◆ 2012年:完成全部课程录像的上网。

◆ 2013年:完善、更新和丰富本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尤其是丰富有利于学生自学的学习资源和技术平台。

◆ 2014年:完成本课程网站的英文版建设,推进课程建设的国际化水平。

   (4)三年内全程授课录像上网时间表:

◆ 2010年,完成世界经济地理课程中汽车、纺织服装等主要产业空间布局和欧盟、美国、俄罗斯等主要地区和国家的授课录像和上网工作。

◆ 2011年,完成世界经济地理课程中ICT产业、金融业和零售业空间布局以及欧盟主要国家的授课录像和上网工作。

◆ 2012年,完成世界经济地理课程中全球篇、全球农业布局以及其他区域和国家的授课录像和上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