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长瑜教授、杜德斌教授接受《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百科学术大家”人物访谈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383

2021623日,我校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蒋长瑜教授,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德斌教授分别接受“百科学术大家”人物访谈。“百科学术大家”项目为《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重要项目之一,拟设置在《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专题板块中,以口述访谈形式进行内容生产,访谈内容将通过条目的方式予以呈现,以展示学术大家的学术观点、人生观、价值观等。


蒋长瑜教授接受访谈

杜德斌教授接受访谈

编纂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是党中央、国务院一项重大的文化战略决策,“百科学术大家”项目是以《中国大百科全书》各学科、专题主编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界权威为访谈对象,通过对中华学术大家的人生、学术经历的采访、拍摄、抢救、整理和研究工作,提高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引导力,增强中华核心文化的传播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影响深远

蒋长瑜教授在采访中回顾了编纂中国大百科全书的历史与进程。1978年,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时任华东师大副校长的著名地理学家、地理教育家李春芬教授担任总编委会委员、世界地理卷主编。新世纪初,《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编纂工作启动,李春芬在主编第一版时的助手蒋长瑜教授力挑重担,接过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世界地理学科主编的接力棒。编纂期间,蒋长瑜不仅负责审定全学科条目,还躬亲力行撰稿近30万字,成为全学科撰稿量最大的作者。而现在,研究院杜德斌教授担负起《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世界地理学科组织编纂工作的重任,杜徳斌教授坦言:“从接手主编任务的那一刻开始,最大的感受可以归纳成三个词:压力、责任和使命。华东师大连任《中国大百科全书》世界地理学科的主编单位,不仅是学科地位使然,更是传承华东师大地理学文脉、弘扬科学精神和奉献精神的必然。对华东师大地理学科而言,这是三代人已经追了近40年的梦,我们一定要把这面旗帜一直扛下去,让它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芒。”

编纂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是党中央、国务院一项重大的文化战略决策,全面反映中国科学文化发展的最新成就,全面涵盖人类已有的基本知识,并以最新的科学技术手段加以呈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文化软实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三代华东师大地理学人的薪火相传、默默奉献、顽强坚守,在铸造起一座世界地理学科文化丰碑的同时,也铸造出了一座辞书编纂者的精神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