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解放日报丨首次命名南沙群岛,系统论证属于中国,原来胡焕庸远不止划一条人口地理分界线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93

许多人知道胡焕庸,因为一条“胡焕庸线”。他以今黑龙江黑河到云南腾冲的连线划分出中国人口在地域分布上的两大基本差异区,开创了中国人口地理学。然而,在今天胡焕庸诞辰120周年之际,地理学家们系统整理出胡氏数十篇国际政治地理文章,从中又发现了一片“新大陆”。

中国地理学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研究认为,胡焕庸首次系统论证了南海诸岛属于中国,并首次为“南沙群岛”命名。他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表示,胡先生也是一位杰出的地缘战略家。


【南海“危险地带”之群岛,为我国人居住往来与经营】


 “历史已经证明,他于1935年发现的中国人口分布分界线‘瑷珲—腾冲线’(即‘胡焕庸线’),在经济、安全等国情研究和战略制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华东师大世界地理地缘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秦大河院士眼中的胡焕庸不仅仅是中国现代人文地理学奠基人。

法国在越南拥有势力范围的年代,在《外交评论》刊物上,胡焕庸作为当时中央大学地理学系教授,曾于1934年连续发表两篇文章:一篇为本人论文《法日觊觎之南海诸岛》,另一篇是对外国船长撰文的译作《法人谋夺西沙群岛》。

据杜德斌教授援引,胡焕庸在文中称:“自去岁(一九三三)七月二十五日,法人公布占领‘南海九岛’以后,一时国际间曾引起剧烈之争辩,日人于此,尤加特别注意,利用通讯社,肆意宣传,颠倒是非,妄称已有,并于八月十八日,由其驻法公使向法国提出抗议,而我国政府,对此问题,反一再迁延,至今尚无正式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身为学者,他对法方所占岛屿逐一作出人口地理分析。“当一九三三年四月,法人二度前去之时,九岛之中,惟有华人居住,华人以外别无其他国人。当时西南岛上,计有居民七人,中有孩童二人;帝都岛上,计有居民五人;斯柏拉岛上计有居民四人,较一九三〇年且增一人;罗湾岛上有华人所留之神座茅屋水井等;伊都阿巴岛则虽不见人迹,而发现一中国字牌,大意谓运粮至此,觅不见人,因留藏于铁皮之下,法人按图索骥,竟觅得之;其他各岛,虽无人烟,亦到处可见渔人暂住之遗迹,”他由此结论,“由此足见自一八六七年以来迄于今,我国渔人固未当一日离弃此诸岛也。”

事实上,当今世人皆知的南沙群岛,当年还“名不见经传”,只是在海图上标以“危险地带”。胡焕庸由此在文中提出:此等“危险地带”之群岛,虽为我国人所居住往来与经营,然迄今尚无综合之名称,鄙意拟用“南沙群岛”之名以名此群岛;不然,统称曰“南海诸岛”,其名殊混也。他还前瞻性地警醒告诫:“至于法占九岛以外之各岛,将来能否仍保为我国所有,抑或移将为法人或日人所夺占,则非吾所敢言矣!”

研究表明,1935年民国政府绘制的中国南海各岛屿地图上尚无“南沙群岛”这一名称。次年,胡焕庸被当时民国政府内政部门聘为地图审查委员会委员。至1947年,民国政府绘制的南海诸岛位置图,即南海十一段线地图上,首次出现了“南沙群岛”。



【大二时即发表《欧战大事记》,百年来编著世界地理著作最多】


从南海诸岛到南沙群岛,只是胡焕庸从地理学家视角提出地缘战略的一例。杜德斌团队研究发现,胡先生作为我国世界地理学科的奠基人,是编著世界地理著作最多的中国地理学家,至少出版了24部相关图书。

值得一提的是,胡焕庸的学术研究确实始于国际政治问题。早在1921年,也就是胡焕庸就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文史地部“大二”时,他就在《史地学报》当年第一卷第1号上发表了自己的首篇论文《欧战大事记》。同年第10期《时事月刊》上,胡焕庸又发出一篇译文《华府会议之目的与限制军备》。

据胡焕庸自己回忆,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召开巴黎凡尔赛会议,美国地理学家I.鲍曼担任美国威尔逊总统顾问,收集所有国际地理问题的资料,出版《新世界》一书。作为大学老师的竺可桢,“指导我们几个同学把这本书翻译成汉语,署名《战后新世界》,在商务印书馆出版,作为我们毕业的纪念。”

有意思的是,1922到1923年之间,胡焕庸还翻译了詹姆斯·费尔格里夫(James Fairgrieve)的名作《地理与世界霸权(Geography and World Power)》——最近5年,这个胡氏百年前翻译的版本,依然被5家出版社接连翻译出版。

“胡焕庸先生生于上世纪初国际国内动荡的大年代,耳闻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及战后国际格局的变迁,亲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他的生平本身就是一部地缘政治的演化史。”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研究员说。经梳理,从1928年到1948年,胡焕庸发表国际政治地理论文和评论文章近50篇。尤其是胡先生独立编著出版了我国第一套国别和区域地志(1934-1935年),包括法国地志、俄国地志、德国地志、英国地志及南欧地志等。

1953年胡焕庸加入华东师大地理系后不久,就为本科生开设了世界大洲自然地理课程,担任世界各洲自然地理研究生班的班主任,并招收世界地理方向的研究生。从1950年代到80年代,他先后出版了《各州自然地理》《苏联自然地理》《世界海陆演化》等诸多世界地理的研究著作,还以荷夫为笔名翻译出版了极富地缘战略意义的《亚洲区域与经济地理》。

“出于对中华民族命运的深深忧虑,先生早年在大学求学时期就已将目光投向世界,在事关中国外部安全环境的众多领域发表真知灼见。”秦大河院士还表示,胡先生高度重视边疆与安全建设的研究,强调地理学家是国家开疆拓土的先锋,并呼吁地理学与国家教育结合。


栏目主编:徐瑞哲

文字编辑:徐瑞哲

题图来源:华东师大

题图说明:1957年,中央教育部批准华东师大成立人口地理研究室与河口海岸研究室,分别由胡焕庸、陈吉余任主任。图为胡焕庸在工作室前留影。 

图片来源:第八届地理学与中国全球战略高层论坛受访者提供

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25892&sid=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