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概况

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是专门从事科技创新战略与地缘安全战略研究的智库机构,下设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创新战略研究中心、上海市美国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杜德斌工作室、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研究中心、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与平台,主编《世界地理研究》学术期刊。研究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事关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等重大议题进行前瞻性和基础性研究,为中央和地方重大战略决策及时提供智力支持。2019年,研究院被中国智库索引(CTTI)评为信息与科技类智库Top5,PAI(智库产品Product,智库活动Activity,智库影响Impact)总分值第二。在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2015-2019年工作评估、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2018-2020年工作评估、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2018-2020年建设评估(排名第一)等多项评估工作中,研究院均获评优秀。

研究院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地理学,整合了教育学、管理学、政治学等多种学科资源优势,立足上海,面向“一带一路”,围绕科技创新战略和地缘安全战略两大领域,持续、深入地开展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研究,聚集国内外一大批相关领域的一流专家,已形成一支高水平的战略研究团队。现有专职研究人员37名(其中高级职称25名),兼职研究人员27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1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名,另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学者”6名。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以国家级智库建设为目标,在参与国家科技政策制定、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顶层设计等方面产出了多项重大成果。承担和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60多项,向教育部和国家其他有关部门及上海市提交研究专报70多份,其中20多份报告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上海市领导批示,5份报告获得上海市决策咨询一等奖,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决策咨询做出重要贡献。围绕上述领域,基地研究人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在红旗文稿、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重要报刊发表文章100多篇,出版著作20多部,10多项学术成果获教育部和上海市优秀研究成果奖。举办首届世界地理大会等多场大型学术会议,在学术界和社会各界产生广泛影响。

教育部袁仁贵接见杜德斌(2009)

“华东师范大学跨国公司创新研究中心”揭牌(2012)

海洋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2013)

上海市发改委、市政府研究中心领导莅临指导(2014)

参加上海市委韩正书记座谈会(2015)

召开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联席会议(2016)

接受教育部中央媒体采访团深度采访(2017)

举办“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2018)

教育部科技司高润生巡视员莅临指导(2019)

“华东师大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研究中心”成立(2020)

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李昕副司长莅临指导(2021)

召开首届世界地理大会(2022)

杜德斌参加龚正市长座谈会(2022)

新华社、交通运输部领导莅临指导(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