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379

201884日至810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中国地理学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世界地理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的“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成功举办。

来自全国各高校共计110余名学员报名参加本次高级研修班,其中包括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部分优秀本科生。在开班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陆大道院士极大肯定了华东师范大学在人文地理学领域的带头作用,并对该学科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充满希望。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文教授历数了学校地理学的成就,希望学者们通过思维上的交流碰撞,对华东师范大学地理学发展予以指导。

本次研修班“大咖云集”,邀请了国家气象局秦大河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陆大道院士、上海社会科学院黄仁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刘卫东研究员、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范蓓蕾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葛汉文副教授,以及我校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宁越敏教授、曾刚教授和杜德斌教授等国内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领域的一流学者担任主讲嘉宾,以期推动我国世界地理学科发展,促进各高校世界地理教师和青年研究人员的成长和交流。

课程内容设计紧贴当前国际形势,兼具理论深度与实践价值。主要课程包括秦大河院士的“气候和冰冻圈变化的地缘政治问题”、陆大道院士的“地缘政治及当代中国的全球观念与全球战略”、黄仁伟研究员的“中美贸易战及其地缘政治背景”、刘卫东研究员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包容性全球化”、葛汉文副教授的“地缘政治的当代复兴及其中国意义”、范蓓蕾教授的“全球变迁下的东亚和东南亚”、宁越敏教授的“全球化时代的生产地理”、曾刚教授的“德国创新政策及其对区域发展的影响”、杜德斌教授的“21世纪的和平地理学”等。

结合上述教学内容,研修班还特别设置了分组讨论环节,学员们就所学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发表了自己的所思所想,进行了思维火花的激烈碰撞,使研修内容得以进一步内化与升华。主讲嘉宾学科背景和专业所长的多元性加上学员本身专业方向上多元性的交叉融合,使学员们在研讨中“脑洞大开”,学术观点的交流与碰撞“火花四溅”,取得了良好的研讨效果。除了精彩的专家讲座,研修班还践行了地理人在实践中获取真知的优良传统,带领学员走出研修教室,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深水港区洋山港进行实地考察,在考察中进一步开阔其学术视野,同时丰富了研修班课程的内涵。

本次研修班于810日圆满落下帷幕。作为本次研修班的发起者和组织者,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指出,本次研修班的重要作用是“播撒科学的火种”,希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通过研修班的学习,能推动我们世界地理学科的发展壮大。秦大河院士在闭幕式上赠送给青年学员四句话: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家国情怀、回报社会;鼓励学员要胸怀国家、放眼世界,为学科和国家发展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