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

世界地理大会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人民休戚与共。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地理学人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应与国际同仁携手合作,立足地理学区域性和综合性的学科优势,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空间分析方法,深化国别和区域研究,推动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深度融合,在世界文明发展中阐释人地系统和谐演进的科学机理,不断丰富和完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学理基础。为此,研究院于202211月发起召开世界地理大会,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为肩负新的历史使命的地理学人,提供地理科学科研创新重大进展的发布平台、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学术成果发表的交流平台。

首届世界地理大会于2022年11月26日至27日在中国上海召开。大会以“地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设立41个分会场,累计报告逾500场,议题涉及全球资源地理与能源安全、冰冻圈快速变化与冰上丝路建设、时空大数据与世界地理研究方法创新等。大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杜德斌教授团队面向全球发布了《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指数2022》(Global S&T Innovation Center Index 2022,GSTICI2022)这一重磅成果。

首届“世界地理大会”(2022.11.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