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央媒体采访团深度采访战略中心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1728

  7月7日,由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中央各大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在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教育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陈星等的带队下到访我校中山北路校区,围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治国理政”这一主题进行实地采访。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副校长汪荣明,以及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相关智库、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社科处处长吴瑞君主持。

教育部中央媒体采访团来校采访调研

  童世骏在致辞中指出,华东师大是一所具有深厚人文社会科学传统的大学。近年来,学校依托学科优势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为我国教育发展、外交战略、中华文化传播、上海经济社会建设等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此外,学校重视学术共同体建设,积极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改革,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好评。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智库对国家和上海发展的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切实发挥好相关学科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进一步聚焦哲学社会科学关键领域,持续提升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致辞

  谭方正在讲话中表示,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此次组织采访团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了解高等学校关于落实“放管服”改革的成绩。通过实地采访和交流,深入挖掘为党和国家治理做出贡献的典型案例,全面展示十八大以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紧密服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取得的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他还表示,华东师大在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优势和特色明显,社科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华东师大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讲话

  汪荣明结合案例介绍了我校智库建设情况。他指出,我校为落实中央和教育部有关精神,近年来,努力打造智库平台,聚集专业人才队伍,产出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在推进智库建设、服务社会发展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一是通过推进智库实体化、平台化、基地化建设,整合了优质资源,建设起一批新型智库机构。二是通过推行系列人才计划,打造专职科研队伍,改变传统评价方式,创新了体制机制,培养了一批新型智库人才。三是通过加强智库成果培育,推进项目成果转化,重视智库选题征集,优化了流程管理,培育了一批新型智库成果。四是通过注重凸显学科特色,引领中国教育变革;发挥相关学科优势,服务国家重要战略;着重立足地缘优势,服务上海改革发展;及时传递专家声音,引导社会大众舆论等举措和途径服务治国理政,不断发挥新型智库效应。

汪荣明结合案例介绍了我校智库建设情况

  随后,我校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以“立足基地建设目标,引领教育改革发展”为主题;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贝文力以“发挥基地智库优势,服务国家外交战略”为主题;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科技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杜德斌以“深入扎实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研究,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为主题;上海市“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创新研究基地主任齐卫平以“聚焦治国理政实践问题研究是理论工作者的责任”为主题;校党委原副书记、城市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罗国振以“打造城市综合研究平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主题,汇报了所在研究单位近年来在治国理政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及突出成绩。

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相关智库、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汇报工作

深度采访思勉原创奖管理委员会

   深度采访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科技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深度采访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

深度采访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课程与教学研究所

  座谈会后,中央媒体采访团先后就学术评价体系改革,国家和地方政府决策咨询,中俄关系研究,新课改和新课标的修订等内容深度采访了思勉原创奖管理委员会、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科技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以及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课程与教学研究所。


图文|戴琪 来源|新闻办 编辑|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