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成立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830

5月26日上午,“北冰洋航线安全保障战略研究”研讨会暨我校海洋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逸夫楼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国家海洋局、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和我校相关学院的领导和专家40余人出席了会议。副校长朱自强教授致欢迎辞,校长助理唐玉光教授和张经院士分别主持揭牌仪式和研讨会。

我校河口海岸研究院恽才兴教授任海洋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河口海岸研究院张经院士和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资源与环境学院杜德斌教授任研究中心主任,聘请相关领域 10多位专家任学术委员。朱自强副校长为各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研讨会中,五位专家围绕北冰洋航线安全保障战略研究思路、北极地区海洋环境预报技术、卫星遥感在北冰洋海冰监测中的应用、北极地区的国际地缘关系及我国在北极的利益以及21世纪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等主题进行研讨和交流。

我校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以我校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为依托,挂靠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以国家一级学科地理学科尤其是世界地理为支撑,并整合了政治学、经济学和法学和其他学科的力量,将集中开展海洋经济地理、海洋地缘政治、海上运输通道、海上力量布局等问题的研究,力争经过3-5年的建设发展,形成一批标志性的研究成果,打造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海洋发展研究的学术基地和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决策的思想库;通过组织高层次的国际学术活动,打造海洋发展战略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