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声夺人丨杰出的地缘战略家胡焕庸诞辰120周年 华东师大举办地缘战略思想研讨会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148

今年是中国地理学家,地理教育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胡焕庸先生诞辰120周年。今天,在由中国地理学会、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第八届地理学与中国全球战略高层论坛上,胡焕庸先生在地缘政治、世界格局、国际关系等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及远见卓识首次被着重开掘和深度讨论。

  

“胡焕庸先生生于上世纪初国际国内动荡的大时代,他的生平本身就是一部地缘政治演化史。”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致辞时谈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传承和弘扬胡焕庸先生的爱国精神、治学品格和学术思想,具有特殊的意义。在今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同步交织的历史时刻,面向“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地缘战略研究就越发迫切与重要,胡焕庸先生的地缘战略学术思想也就愈发珍贵,亟待后辈学人进一步去挖掘研究、传承、创新。 

    .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以《胡焕庸的地缘战略思想及其时代价值》为题作了大会报告。杜德斌通过其研究发现的“南沙群岛”的命名源自胡焕庸先生等新材料,论述了胡焕庸影响后世的地缘战略研究成果与学术思想。  

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唯有知己知彼才能救亡图存。正是对振兴中华的自觉意识,使得胡焕庸选择地缘政治、国际战略研究作为学术生涯的开端。早在1934年他就全面评估中国面临的国际地缘安全形势,发表了首篇中国地缘政治关系文章,预判了日本的侵华野心及美日冲突的必然性。

  

胡焕庸先生面对法日觊觎、侵占我国南海诸岛的恶劣行径,他发文呼吁厘定南海诸岛得名,首次系统论证了南海诸岛属于中国,并最早为“南沙群岛”命名,为我国应对南海和东海主权争端提供了重要证据。  此外,身为地理学家,胡焕庸高瞻远瞩,敏锐地意识到琉球群岛与台湾的重要战略地位。抗战胜利前夕,他便疾呼一定要收回琉球群岛,建设直面太平洋的海洋强国。杜德斌研究团队认为,胡焕庸之所以有如此绝到的地缘战略思想,实际上来源于其扎实的世界地理研究。他独立编著出版了我国第一套国别和区域地志,也是我国世界地理著作最多的专家,一生编著出版世界国别与区域地理著作至少24部,先后翻译或撰写了近百篇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或有地缘战略含义的地理文章和著作,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世界地理学科奠基人。这些专著与文章都为中国人“开眼看世界”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胡焕庸先生心怀天下、脚踏实地的治学精神影响下,一代代华东师大地理学人怀揣着家国情怀,为地理学发展和国家建设不断添砖加瓦。1953年,胡焕庸加入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即为本科生开设世界各洲自然地理课程,担任世界各洲自然地理研究生班的班主任,并招收世界地理方向的研究生。60年代初,响应周恩来总理号召,学校创办西欧北美经济地理研究室,在胡焕庸先生的带领下,研究室向中央外事部门提交了首项研究成果——《法国地理图志》。从50年代到80年代,胡焕庸先生厚积薄发,先后出版《各州自然地理》《苏联自然地理》《世界海陆演化》等诸多世界地理研究著作,并以“荷夫”为笔名,翻译出版了极富地缘战略意义的《亚洲区域与经济地理》,为中国地理学发展增添了光芒,也孕育了独树一帜的华东师范大学地缘战略研究的萌芽。  陈发虎院士说,胡焕庸先生是中国地理学会发起人之一,其著名的“胡焕庸线”一文也发表于1935年的《地理学报》。在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际,作为教育家和科学家的胡焕庸先生,承载了学人信任,勇担社会责任,凭借其在全国科技界的影响力,带领学会与其他专业团体联合活动,为彼时中国提供科学智识。


  

胡焕庸之孙胡复孙先生在《从南高师到中央大学——胡焕庸教授的前半生》的主题报告中,深情叙述了祖父从求学、任教、西迁到光复四个人生阶段,奉献地理、爱国爱民的学术人生,立体化地向与会专家学者们展示了胡焕庸先生生平。胡复孙呼吁当代地理学者要全面认识胡焕庸教授,弘扬其爱国情怀和学术报国的精神,重新发现、发掘胡焕庸先生的地理学思想与著作,温故知新,努力完成胡焕庸著作结集出版。      

作者:上海电台记者刘康霞

http://www.news1296.com/smg/cms/app/5.5.0/share.html?loader=%7B%7D&viewport=%7B%22tag%22:%22h-viewer%22,%22data%22:%7B%7D%7D&view=%7B%22tag%22:%22c-share-content-view%22,%22history%22:true,%22in%22:%7B%22key%22:%22b2d57eb9-852d-4dcd-b57b-2dca8e43b338%22%7D%7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