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创投头脑风暴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877

众所周知,在国际形势日益严峻和国内经济上行压力与日俱增的困境中,未来的中国,亟待破解创新突围的难题。现实层面,创新需要各级政府的政策引领和科学技术的实力支撑,更需要资本市场的杠杆力量那么,撬动我国创新突围的神奇资本在哪里?

适逢2018年11月10日上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进博会释放重磅讯号: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如何理解科创板?科创板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能带来哪些机遇?

2018年11月26日18:00,由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神奇的创新资本在哪里:风投创投界人士头脑风暴专场”在中北校区地理馆407举行。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和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德教授以及刘承良教授、紫江青年学者姜炎鹏博士、司月芳副教授、黄丽副教授、蒋雪中副教授、杨浩然副教授、段德博士后、张红老师、陈敏老师、谌颖老师、陈丹老师和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的研究生共计约50人参加本次研讨会黄丽副教授主持。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

本次研讨会的召集人蒋雪中副教授黄丽副教授,邀请到来自沪上金融行业投资领域的五位资深人士,他们围绕创新资本和即将实施的科创板议题,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和投资经验透彻分析、畅所欲言。

长见投资创办人唐祝益有着19年专业投资研究经历,他的金融业生涯历经海通证券、东吴基金投资总监和招商基金投资副总监等岗位的历练,他基于投资二级市场的视角,以产业变迁规律梳理了中美产业和资本之间的理论迷思与现实困境,分析了价值链和产业链间的资本逻辑,他认为,公司的长期盈利决定其核心价值,对于投资而言,行业的格局比行业的成长速度更重要。

光大证券投行六部副总裁准保荐代表人黄腾飞主持并参与多项IPO项目的上市及新三板项目挂牌推荐,他从一级市场主体出发,分析了目前民营企业的发展难题及行业痛点,厘清了民营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门槛高、经营成本、上市审核现实成长难题,坦言各级政府和资本市场管理机构应以实际行动给予民营企业以更多生存空间同时也指出,管理层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企业技术层面创新的重要性,将陆续出台相关引导政策,力促企业创新从当前的商业模式为主回归到价值提升的本质上来

负责医疗产业基金及海外并购项目云尚基金董事总经理钱锋,曾拥有多项生物医药研发专利和学术成果,并担任过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分子影像首席科学家,钱博士详细介绍了一级市场、一级半市场和二级市场等有关概念,他认为,资本疯狂追逐创新,造成投资家和真正的创新成果无法实现对接,资本市场和技术市场的不协调,使得金融行业不得不将其主要成本和精力用于拨清谜团上,从而未能体现在创新成果的价值实现端,他坚信,真正有价值的创新成果,在资本市场上一定能最终获得青睐

长发集团长江投资高级经理孙哲先后负责过临港科技融资服务平台海洋产业基金海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项目从上海当前创新成果的高校来源、合作方式、融资渠道、后期发展以及科技新创企业在市场中的存活率等方面剖析了上海创新小微企业的发展困境,从资本市场视角,揭示了上海企业外迁的现象与本质

龙湖集团投资发展部并购中心投资总监李江凝担任DTZ华东区、Tesco中国地产复星集团地产业务部主管,负责多项数十亿级长三角城市群内投资并购项目基于当前房地产行业背景和发展困境,系统分析了各国内知名房企如复星、龙湖、万科和融创等地产集团的应对策略和创新突围之路,即由传统的规模开发型向多元化和金融化经营方式转变,涉足生物医药、健康服务、旅游休闲和金融保险等多元产业,以及从住宅地产向特色小镇、长租公寓、联合办公、养老地产商业地产等产品方面拓展。

五位企业大咖精彩报告

其后,百可录(BIOCLOO)公司的朱菁分享了她在银行业和创新科技公司的从业体会,该公司是沪上一家硅谷海归创建的为我国银行、保险、运营商、地产、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等行业提供CRM及呼叫中心场景化AI应用的科技公司,目前在B轮融资阶段。

会上,杜德斌教授结合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若干问题认为,小微新创企业融资难、缺乏成长机制等困境,与上海长期以来形成的实体经济高度依赖外资的发展导向有关,他指出,就上海亟待架构的以本土企业为主导的创新生态体系而言,资本市场是其中十分必要的支撑要素黄丽副教授、蒋雪中副教授、杨浩然副教授以及在场的研究生与各位企业大咖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讨论,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学院老师交流发言

最后,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各位老师与报告人合影留念,会议圆满结束。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老师与报告人合影留念



通告撰文:陈 

版面设计:谌 

会议记录:林诗琦

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