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宛鹏、杜德斌等:不平衡的全球疫苗产品贸易格局——网络视角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61

摘要:大规模疫苗接种是应对公共卫生事件最具成本效益的干预措施。因此,疫苗产品的公平获取对于确保全球人类健康至关重要。基于2000-2018年全球疫苗产品贸易数据,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本文探讨了全球疫苗产品贸易的不平衡格局,并评估了国家间的敏感性相互依赖关系。结果表明,长期以来全球疫苗产品贸易联系高度集中于欧美发达国家。然而,随着全球和区域枢纽国家的崛起,全球疫苗产品贸易网络已开始由以美国为唯一核心的单极结构向以美国和西欧国家为核心的多极结构演变。同时,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国家正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全球疫苗产品贸易网络中,并开始发挥重要作用。这种多极格局的形成为全球南方国家提供了更多的疫苗产品贸易合作选择,降低了网络外围国家对核心国家的敏感性依赖,从而也降低了全球疫苗产品的供应风险。

关键词疫苗产品;贸易网络;社会网络分析;核心—边缘;层次结构;敏感性相互依赖;不平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