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启繁、杜德斌等:谁是核心?从产业链视角分析全球稀土贸易结构的异质性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65

摘要:大多数关于稀土贸易的研究都是在单一产品的框架内进行的,而复杂的稀土产业结构很容易被忽视。稀土的全球贸易结构和动态,特别是贸易格局、贸易分工和决定因素的异质性,至今仍是个谜。本文借助相互依存识别系统、复杂网络分析、GIS空间技术和面板回归,基于产业链分类和有限数据源,揭示了世界稀土贸易网络的结构、动态和决定因素。研究结果表明,全球稀土贸易与中国的稀土政策密切相关,且下游在国际稀土供应链中占据首要地位。中国已经取代发达国家成为整个稀土产业链贸易网络尤其是下游领域的核心节点,并不断推动全球贸易共同体的成长和发展。世界已经形成了四个贸易中心,即东亚、欧洲、北美和澳大利亚,但东亚的主导地位正在不断加强。全球稀土依赖度的整体下降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获得了贸易优势,中国也从全产业链供给型转变为供需双向型。最后,本文揭示了全球稀土贸易结构决定因素的显著异质性,下游具有独特的技术和关系阈值效应。

关键词:稀土;产业链;空间格局;相互依赖;异质性;网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