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世界,服务中国 ——杜德斌教授、刘承良教授课程团队打造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国发展与世界变局”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223

放眼世界,服务中国

杜德斌教授、刘承良教授课程团队打造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国发展与世界变局”

当前,我国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同步交织的历史时刻,国际形势风云激荡。面向“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必然怀有振兴中华、服务家国的意识自觉。研究生作为时代的弄潮儿、国家民族未来的栋梁,具备世界眼光、掌握国际大势、发出中国声音、彰显中国风范,也就愈发迫切和重要。

有鉴于此,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杜德斌教授、刘承良教授及其课程团队立足复杂世界变局,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学科发展前沿,精心打造“中国发展与世界变局”研究生通识课程。课程紧紧围绕全球视野(知识)、家国情怀(价值)、战略思维(能力)的“三大”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以服务“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宗旨,引入前沿理论及中国学者最新研究成果,按照世界理论与中国智慧、世界变局与中国影响、全球治理与中国方案的渐进式知识逻辑,进行专题讲授,引导研究生在理解世界本质、掌握世界发展大潮的基础上,深刻领悟中国全球化发展的成就和困境,灵活运用所学理论知识,综合分析和解决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重大考验,在专业学习中厚植家国情怀,树立科研报效祖国和学术服务社会的终身志向。

图1 全球视野—家国情怀—服务社会于一体的教学新目标

1 聚焦世界变局,开拓全球视野——中国面临着什么?

课程团队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需求,聚焦世情与国情,融入世界地理学、国际政治学、国际关系学等多学科的前沿成果,以图表、数据和案例形式,讲授世界变局的理论知识和中国贡献,讲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基本内涵,促使研究生科学理解世界的本质和发展态势,拓展学生的全球视野。

图2 专题讲授中国全球化发展的复杂变局

2 讲好中国故事,建立中国自信——中国为什么行?

课程团队始终坚持科研与教学、专业与思政深度融合,提炼了Location + Connection协同的课程思政育人理念,用事实和案例讲好中国全球化发展的主要成就和原因,启发学生正确看待中国全球化发展的困境,深入探讨世界地理变局与国家安全发展的相互关系。通过中外对比研讨,引导学生理性认识中国建设的得与失,培养批判性思维,厚植家国情怀,实现价值塑造。

图3 小组研讨与分享中国全球化发展的基本方略


3 提供中国方案,树立家国情怀——中国该怎么做?

课程团队围绕“大国科技博弈”、“逆经济全球化”、“海上通道风险”、“周边地缘环境”、“全球变化与水政治”等议题,通过教师引导、学生主导、小组辅导于一体的教学方法,寓思政于中外对比、案例研讨和翻转课堂,培养研究生的综合战略思维和实践创新能力,帮助学生综合分析和解决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坚定学生报效祖国和服务社会的学术志向。

图4 教师引导—学生主导—小组辅导于一体的教学新方法



课程团队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攀高行远,基于该课程教学实践,持续探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2021年5月,杜德斌教授、刘承良教授领衔的“中国发展与世界变局”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研究生的学术成长、成才为中心,以国家需求、国际前沿、学科特色、提高质量为导向,聚焦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和卓越人才培养,持续推进、改造升级研究生课程建设计划,2017-2021年立项课程建设项目185门,其中:公共必修课14门、一级学科学位基础平台课82门、通识课程71门(含“人类思维与学科史论”系列课程9门)、精品教材18门,打造形成一批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示范引领意义的精品课程和优质教材。2020年起,重点实施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引领计划,立项建设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学科专业项目9项、示范课程13项,推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开创研究生教育思政育人新格局。研究生通识课程《中国发展与世界变局》为学校2019年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通识课程)、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2021年研究生课程重点建设项目。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研究生院

编辑:龙彦汐、陈雪皎

审核: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