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杜德斌教授随俞立中校长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138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率代表团于2011年12月3日至14日访问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麦考瑞大学、莫纳什大学、拉筹伯大学和墨尔本大学以及新西兰的奥克兰大学和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与上述院校领导和专家探讨双边合作与交流事宜。战争中心杜德斌教授等专家陪同俞立中校长访问。


在昆士兰大学,俞立中分别会见了该校校长Paul Greenfield和外事副校长Anna Ciccarelli,以及包括该校研究生院院长、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理工学院院长、教育学院院长、心理学院代理院长、孔子学院院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和国际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在内的该校多名高层管理人员和专家学者,就两校确立姐妹合作关系、博士生联合培养、精密光谱学和波谱学、数学和计算机、翻译学本科和硕士生联合培养、澳大利亚研究、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硕士生培养、教育和心理领域的合作、人文领域国际会议的召开以及汉语教师的培养培训等进行详细商谈。在商谈基础上,两校校长代表各自学校签署了两校合作交流备忘录,并确定在明年该校校长访问我校之际,庆贺两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麦考瑞大学是我校姐妹学校。该校包括校长、科研副校长、外事副校长和多名院长和高层管理人员在内的人员已先后访问我校。该校也已经开始接受我校包括统计金融和对外汉语等专业的985博士生研修和联合培养双博士学位的学生在该校学习。此次访问也是我校领导的一次回访。俞立中校长在分别会见该校校长Steven Schwartz、副校长兼教务长Judyth Sachs、外事副校长David Wright和科研副校长Jim Piper以及其他专家教授和管理人员之后,与Steven Schwartz校长签署了该校优先接受我校985项目博士生联合培养(双学位)的合作协议书。之后,代表团一行在由来自我校对外汉语学院到该校进行博士阶段研修的的博士生的陪同下参观了该校医学院和医院。


拉筹伯大学是我校在澳洲建立的最早的姐妹学校之一。我校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与该校的密切合作早在九十年代之初就已经开始。此外,我校与该校进行的教育国际合作办学已经持续了十六年之久。此次访问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与该校就两校教育国际合作项目继续合作续签合作协议书。双方在会谈中也商定继续在其他领域开展合作。该校图书馆馆长、国际图书馆联合会主席Ainslie Dewe还邀请我校同行明年参加该协会在新加坡举行的图书馆学年会。


莫纳什大学是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之一。我校于2010年与该校就汉语网络教育签署了合作协议书。此次访问,两校领导和专家进行了友好的商谈。该校外事副校长Stephanie Fahey表示,国际化和能够应用并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科学研究是该校着重发展的方向。除了在学前和特殊教育和汉语等与我校已有合作的基础上,将加强对我校澳大利亚研究的支持,并希望能够在社会和人文领域加强与我校的密切合作和交流。


在结束了对莫纳什大学的访问之后,俞立中校长一行还驱车访问了墨尔本大学,与该校理工学院院长等专家学者就双边合作进行了友好商谈。


在澳大利亚期间,俞立中校长还拜会了中国驻悉尼总领事段洁龙先生,并且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忠尚先生和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教育参赞王小佳的陪同下参加了我校悉尼校友会的成立仪式。


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俞立中分别会见了该校教育学院院长、文学院常务副院长、亚洲研究院院长、理学院院长以及该校外事、研究生院等部门的负责人和代表,就两校在理学、文学、教育、新西兰研究和研究生联合培养与教师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在已有的数学、教育等领域合作的基础上应该在教师互访、科研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建立长效机制。


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两校领导就新西兰文学系列翻译、计算机科研合作、汉语教师硕士1+1培养培训、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交流交换和联合培养、战略问题研究合作等进行了认真商讨。俞立中在该校外事副校长、负责人文社科的副校长和负责教育的副校长的陪同下,与该校校长Pat Walsh签署了两校合作框架协议书和学生交流交换合作协议书。


此次访问,拓展了我校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合作伙伴,有利推动了我校国际化进程,更为在澳校友加强与母校的联系架起了桥梁,产生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