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跨国公司创新研究中心”揭牌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310

2012年10月12—14日,中国地理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在河南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地理工作者近1300人齐聚古朴典雅的大礼堂,围绕年会主题“地理学发展:科学与社会”,共同探讨地理学发展问题,并就地理学自身发展与能力建设、地理学的社会应用和如何与市场紧密结合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研讨。本次年会由中国地理学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河南省地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协办。


本次年会安排了8个大会特邀报告,本中心主任杜德斌教授受邀做题为“世界权力结构重构与中国地理学的新使命”的大会学术报告。杜德斌教授运用国际权力结构理论对当前的国际形势进行了分析,指出中国的崛起过程就是不断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国的和平崛起为中国地理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使命,中国地理学需要大力加强对世界地理和国际问题的研究。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反响。


此外,杜祥琬院士、傅伯杰院士、王家耀院士、郭华东院士、刘燕华理事长、李小建教授、Michael Dunford教授分别就“应对气候变化与我国能源发展战略”、“地理学理论发展:格局与过程耦合”、“信息化时代的地图学: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空间遥感50年及我国的发展展望”、“中国地理学会发展探讨”、“中国经济地理学发展新思考”、“欧盟的区域政策及统一政策等问题作了大会学术报告。刘燕华理事长的报告,分析了学会的特点、职能和定位,提出了学会发展目标,即搭建一些平台和网络、讨论一些重要问题、打造一种机制、推出一批人才,并指出了具体操作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