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委中心组学习暨创新驱动发展专题报告会举行——杜德斌:包容开放是创新的土壤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612

学习暨创新驱动发展专题报告会昨日在武汉市举行,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经济地理学教授、博导杜德斌作《全球创新中心的发展及成长路径》报告。杜德斌在报告中分析了武汉四大创新优势,建议武汉把建设全球创新中心列为城市长远发展目标,并提出了营造宽容的创新文化等多条建议。

杜德斌是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科技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美国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任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客座研究员,长期从事科技全球化、城市与区域创新等问题的研究,先后承担国家重大项目50多项,出版著作多部。

报告会上,杜德斌以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局势为背景,阐释了中国建设全球创新中心的战略意义及历史机遇,并通过对世界著名全球创新中心城市的系统考察,解读全球创新中心的内涵及功能特征,剖析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构成要素和发展条件,梳理全球创新中心的成长路径。

结合武汉市发展情况,杜德斌指出了武汉建设全球创新中心存在的短板,同时分析了四大优势——科研实力雄厚,人才资源丰富,实体经济强大,外资研发集聚,建议政府在地方创新中坚持四种定位——科技创新的直接投入者、创新发展蓝图的规划者、创新政策和法规的制定者、企业发展壮大的扶持者。他特别建议,开放包容的文化是创新的土壤,要营造一种包容性的创新文化,“创新不是‘高大上’,而是草根;创新不是管出来的,而是放出来的。”

报告会前,湖北省省委常委、武汉市市委书记阮成发,市长万勇等会见了杜德斌。

武汉市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各区、市直各部委办局、大型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成员参加报告会。市委常委冯记春主持报告会。

                                                                                                      来源:4月14日《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