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德斌教授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作报告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418

8月2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地球科学学部副主任、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作“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若干思考”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主持会议。

报告以国际和国内视野,从区域与城市角度,分析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意义及历史机遇,介绍了全球科创中心的内涵功能及构成要素,总结其成长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优势与短板,提出了若干建议。杜德斌还和与会人员就国内城市科创环境比较、科创中心建设的法制保障、东亚地区国家科技创新比较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殷一璀说,报告视野宽阔,内容丰富,很有启发。科创中心建设既是国家战略,也是上海发展的内在需求。市人大今年开展了科创中心建设立法课题调研,全面梳理了现有科技方面法规,对上海今后在相关规制保障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殷一璀强调,市人大要进一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为本市编制“十三五”规划、为上海未来发展做贡献。要按市委《关于加快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的部署和要求,找准工作切入点,发挥人大作用,更积极主动地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