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承办“2013浦江创新论坛-区域(城市)创新分论坛”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174

10月26日下午,我校科技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参与主办的“浦江创新论坛-区域(城市)创新分论坛”在上海顺利召开。论坛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创新专家和创新管理者,共同分享区域创新理论和创新管理经验。来自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政府的两百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论坛就创新集群建设、创新集群网络、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等问题作了持续深入的交流。论坛由来自美国塔夫斯大学的吴维平教授主持,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彭宇行分享了四川省多级多点的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战略;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地理学习教授Harald Bathelt基于本地学习和全球网络相互作用的框架展示了中国和加拿大的集群创新网络联系;北京大学王缉慈教授介绍了中国集群面临的挑战,并提出通过联系对口城市促进创新的设想;四川科伦药业股份公司的陈得光经理介绍了科伦药业产业升级和协同创新经验;霍尼韦尔中国研发中心的宋乐施总裁提出了“东方服务东方”、“东方服务西方”的企业发展理念。在交流讨论环节,主持人、论坛嘉宾与听众一起就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中国集群问题、企业的创新布局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浦江创新论坛创设于2008年,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主席为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前科技部部长徐冠华院士。论坛以“创新”为主题,坚持国际视野、国家需求,服务自主创新战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致力于搭建创新发展交流平台、先进理念传播平台、学界思想争锋平台、官产学研互动平台和最新政策发布平台的高层次国际论坛。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四届,2013年,浦江创新论坛以“创新驱动与企业主体”为主题,“区域(城市)创新分论坛”是其重要分论坛,主要从区域视角探讨创新发生的条件以及政府如何推动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