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海法大学Sheizaf Rafaeli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378

        20166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特邀报告会在中北校区地理馆301会议室举行。以色列海法大学Sheizaf Rafaeli教授应邀做了题为“以色列企业家精神、创新、高科技和初创企业”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城区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主持,龚利、王俊松、翟庆华、孙燕铭、滕堂伟等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活动。

        Sheizaf Rafaeli教授是以色列海法大学网络研究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网络技术和信息价值等方面的研究。本次报告会从一个介绍以色列国情的短片开始,Sheizaf Rafaeli教授指出,以色列国土面积狭小,人口稀少,自然资源极其匮乏。但是,就是在如此有限的资源条件下,以色列如今却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先者,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这其中的缘由发人深思。结合案例分析,Sheizaf Rafaeli教授解释了以色列创新创业能够如此成功的几个关键因素:敢做敢为、不轻易屈服、不信权威的民族性格;不怕失败、勇于尝试的创业文化;参军经历所培养的执行力和对他人的信任感;独特的家庭教育理念;人才的跨国循环等。同时,需求决定创新,以色列所处的复杂环境也决定了创新是以色列人生存的根本。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围绕着以色列为何没有出现旗舰型企业,对中国创业与创新环境的评价,政府在中国和以色列创新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以色列创新模式和硅谷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之间的差异等主题,参会教师和研究生与Sheizaf Rafaeli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后,杜德斌院长对本次学术讲座做了系统总结和点评。他指出,创新与民族性格具有很大关系,以色列创新能够取得如此成功,“chutzpah”性格、包容的文化、开放的人才循环起了最为主要的作用。

上海目前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色列创新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去借鉴,同时,以色列人所具有的民族品质和创新精神更值得我们去学习。

                                                                                                                                              供稿人:葛冬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