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春芬论坛暨2019年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655


20191130日至121日,第五届春芬论坛暨2019年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地理馆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我校研究生院、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城市发展研究院、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世界地理研究》编辑部主办,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承办。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福州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单位的50余名专家及研究生参加。


第五届春芬论坛暨2019年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论坛会场


春芬论坛是为纪念我国杰出地理学家、地理教育家和区域地理学的主要奠基人李春芬先生而设立。春芬论坛旨在传承李先生的学术思想和家国情怀,发扬李先生求实、求真、求新的治学精神,以及面向全球、服务国家的学术情怀,激励地理学者勤于治学、勇于创新,本届春芬论坛以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为主题。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我校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承良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孙斌栋教授致欢迎辞。

论坛围绕世界地理学科建设地缘政治学的学科基本问题以及地缘环境解析的理论与方法三个议题展开,邀请了9位青年学者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姣娥研究员的制度与文化对嵌入式技术海外转移的影响——以蒙内铁路为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杨宇研究员的世界能源地理与国家能源安全研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宋涛副研究员的复杂地理环境下的一带一路区域响应与项目建设,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王雨副教授的地理为什么重要?政治地理学本体及其对水政治研究的启示,大连海事大学李振福教授的关于北极地缘政治问题的阶段性思考,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高坛光博士的报告多情境下的国际河流潜在冲突分析,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安宁博士的地缘政治空间研究传统回顾,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胡志丁研究员的地缘环境研究:将地理知识与政治融入地缘政治中,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王丰龙副教授的论政治地理学中地理的重要性——兼论政治地理学在政治过程研究中的知识贡献


 

汇报专家照片


报告结束后,论坛安排了以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学科建设为主题的集体研讨。参会学者围绕政治地理学中地理为什么重要展开了激烈的争辩,他们认为,一方面地理学者要加强对世界地理,尤其是国别地理的关注,发挥地理学在事实和规律描述上的优势;另一方面,政治地理学要更包容地吸纳不同学科的研究框架,不断延展地理学空间的概念,从而深化政治地理学的研究。青年学者们发言踊跃,有碰撞有认可,有争锋也有共识,热烈的讨论使得在座学者的思维更加开阔,讨论议题也更为深入,在座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次日上午,第五届春芬研究生论坛举行,本场论坛由我校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蓓丽主持,中山大学王雨副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彭飞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丰龙副教授、广州大学安宁博士、福州大学王武林博士等青年学者出席。获得“2019年度春芬优秀论文奖”的10位同学依次作了学术汇报,并获得了在座专家的精彩点评和宝贵建议。此次评奖共产生15名获奖者,其中一等奖1名,覃雄合;二等奖4名,分别是桂钦昌、李一曼、史文天、侯纯光;三等奖10名,分别是姚夏劼、钱超峰、高鹏、林柄全、陈品宇、胡森林、韩帅帅、康江江、陈炳、焦美琪。


第五届春芬研究生论坛师生合影


第五届春芬论坛暨2019年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论坛至此圆满结束。本次论坛充分展现了青年地理学者的学术风采,促进了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领域杰出青年学者的深入交流,有助于推动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研究的进一步深化,为学科建设与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