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世界地理学科编纂启动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487

 126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世界地理学科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中山北路校区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及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领导和编辑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世界地理学科主编、我校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杜德斌教授主持。

 张国友副理事长在致辞指出,世界地理学科是人类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中国大百科全书》世界地理学科的编纂工作对推动地理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第三版内容中心徐世新主任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编纂出版工作的重要批示、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落实和支持《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编纂出版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并介绍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及第三版的总体设计和对世界地理学科总体要求。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世界地理学科编辑任惠茹介绍了中国百科全书的设条原则和条目编写要求。我校地球科学学部蒋长瑜教授介绍第一版和第二版世界地理学科编撰简况,并分享了编撰工作的相关经验。

 会议讨论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世界地理学科的整体框架结构及分支设置及分工,确定亚洲分支学科由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科学研究所、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和云南师范大学担任主编单位;欧洲分支学科由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担任主编单位;非洲分支学科由南京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科学研究所等单位担任非洲分支主编单位;北美洲分支学科由华东师范大学担任主编单位;拉丁美洲分支学科由上海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担任主编单位;大洋洲分支学科由中山大学担任主编单位;南极洲分支学科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担任主编单位。会议还确定了编撰工作推进的时间表,部署了近期的工作任务,包括初稿和各个修订条的提交时间等相关事项。

 最后,徐世新主任为杜德斌颁发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世界地理学科主编的聘书。杜德斌为北京师范大学宋长青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金凤君研究员、南京大学张振克教授三位副主编和其他各位分支主编和学术顾问颁发了聘书。

 据悉,《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世界地理学科主编由我校著名地理学家、地理教育家李春芬教授担任,第二版世界地理学科主编由蒋长瑜教授担任,第三版世界地理学科主编由杜德斌教授担任,连续三任主编皆出自我校,这充分反映了我校世界地理学科在全国的优势地位和学术影响力。我校也一直中国地理学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和《世界地理研究》学术期刊主编和编辑单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国的世界地理学科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此次《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世界地理学科编纂工作的启动也必将推动我校世界地理学科建设跃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