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区域创新网络建设路径研究》2021年度进展报告会召开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327

2021年12月30日,由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德斌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区域创新网络建设路径研究》年度进展报告会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等有关研究人员与博硕研究生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年度报告推进会。会议在杜德斌教授主持下进行,各子课题负责人及相关研究人员围绕本年度研究目标、当前研究进展以及未来研究计划等内容展开了详细汇报与热烈讨论。

“一带一路”区域创新网络建设路径研究》年度进展报告会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上,五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进展、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阶段的推进计划进行了汇报。其中,华东师范大学孔翔教授就子课题“一带一路”区域创新网络的保障机制等内容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华东师范大学滕堂伟教授根据子课题研究计划,对“一带一路”区域创新发展能力评估进展进行汇报,并对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德国、法国、意大利和以色列等国家的创新生态系统的研究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罗守贵教授委托陈婷同学就“一带一路”区域创新网络理论的内涵、组成及成长机制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子课题四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孙玉涛教授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进行了汇报,并对技术和经济距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合作进行了探讨;华东师范大学刘承良教授就子课题“一带一路”区域创新合作的结网态势目前取得的学术论文、咨询报告、学术交流及学生培养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子课题负责人进行汇报

最后,杜德斌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一方面,他对各子课题组本年度研究进展及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认可和感谢;另一方面,他也指出了当前研究存在的不足,并强调未来各个子课题组应进一步聚焦于项目目标与内容,不断扩展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持续推出符合时代需求与国家需求的有亮点的成果,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杜德斌教授总结讲话

本次年度进展报告会的召开,充分展示了项目各子课题的研究进度以及研究成果,进一步明晰了项目下一阶段的研究目标与内容,为后续项目具体工作开展理清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