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世界地理学科编委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545


111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世界地理学科编委会第三次会议在我校中山北路校区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大学等单位的30多位专家学者,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以及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第三版内容中心向仁军副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世界地理学科主编、我校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德斌教授主持。



中国地理学会张国友秘书长首先对各位专家致以新年的问候,对杜德斌教授负责并高效开展编撰统筹工作以及各位专家的奉献与热情表示真诚的感谢,他认为当前《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世界地理学科的编撰工作已经能看到很好的效果,同时希望各位专家能够趁热打铁,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世界地理学科编撰这项公益性的、难度很大的工作任务持续深入地推进下去。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第三版内容中心向仁军副主任介绍了当前《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编撰工作的整体进度,对世界地理学科各位参与专家的工作表示了肯定,认为当前世界地理学科词条的编撰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和高效,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可以继续改进的建议。

学科主编杜德斌教授介绍了世界地理学科各分支新增条目和二版修编工作进度,指出新增条目超额完成、二版词条修编完成率91%,各位专家积极投入、不辞辛苦。各分支主编依次就世界地理学科总论、亚洲分支、欧洲分支、非洲分支、北美洲分支、南美洲分支、大洋洲分支、南极洲分支、四大洋分支的重点内容和疑难之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杜德斌教授提出世界地理学科词条编写应当具有国际视野,可以将对我国具有重要意义的国家、人物和大事件加入新增词条中。各位专家一致认为,世界地理学科词条的编写对撰稿人的专业要求很高,在后续改进过程中,可以向有丰富海外学习与工作经历、研究经验,甚至是外国专家请教,保障《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世界地理学科编纂工作能够高质量完成。



会后,编委会秘书处讨论确定了第三次编委会会议议决,对会议中反映的新增条目修改建议、二版条目修编建议进行了整理汇总,还确定了词条编撰工作推进时间表,对后续工作任务进行了进一步部署。


供稿:张杨 

照片:李希雅 王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