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今天的中国为什么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世界地理学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476

新华网深度报道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世界地理学科发展研讨会的召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入到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没有任何时候比现在更需要地理学。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激荡。全球化的深度推进与新兴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异军突起,引发当代世界地缘政治经济格局与国际力量对比产生不可逆转的深刻变化。“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并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时代全球治理观的“中国方案”。

伴随世界地缘政治格局与国家力量对比之百年大变局,必然带来国际秩序重塑期的失序、失范以及长时间的不确定性,其中不乏风险与挑战。一方面,从国际秩序变革和地缘环境变化来看,在当今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全球化历史潮流下,西方传统的以推崇国家根据地理要素进行地缘争霸、扩张、冷战甚至热战的地缘政治理论,已不能解释当代的新变化,这些理论最终只会把各国引向“零和博弈”的归宿。中国的和平崛起打破了西方传统的“国强必霸”政治逻辑,探索出一条“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崛起道路。在这一过程中,加强理论研究、扩大宣传交流、发出中国声音,既是学术界之强项,更应是学术界之责任!1月12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繁荣探索新型科研组织机制,打造一流地理学科,服务国家重大国际战略需求,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世界地理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图书馆二楼隆重举行。

从中国崛起和国家利益诉求来看,随着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走出去”战略步伐的进一步加快,中国的国家利益日益向海外拓展,如何维护我国遍及全球的海外政治、经济利益与安全,成为大国崛起过程中国家和社会各界不得不思考的一个重大议题。事实也证明,在“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实施的过程中,由于缺乏对他国政治制度、经济发展、历史文化、民族宗教、价值观念、社会风俗、市场规则、法律监管和管理模式等国情的了解,遭遇“水土不服”和失败的案例屡见不鲜,给国家和企业带来不同程度损失。

这对新时代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研究提出了迫切需求,也为中国地理学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同时也赋予地理学特别是世界地理学科新的重大历史使命。中国今天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入到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没有任何时候比现在更需要地理学。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世界地理和地缘问题的研究。在此背景下,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研究中心”应运而生。

地理学是一门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与其他学科一样,都是近现代发展起来的,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是地理学它是一门非常接地气的学科,自从她诞生以来,就与人类的生活紧密相关,也与国家的发展密切联系,尤其是在当今中国的发展过程中,地理学表现出无限的活力,在国家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基础应用来看,在中国的区域规划、城市规划、旅游规划中绝大部分是地理学家完成的。从国家战略来讲,“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还有大湾区建设,都有地理学家闪亮的身影。从国际合作层面,“一带一路”倡议,地理学家也做出了重大的科学贡献。从全球变化谈判来讲,地理学家也是冲在前面,包括中国的国家报告,也包括国际上的报告都能看到我国地理学家做出的贡献。

爱国是地理之首,建国是地理之本。因此,建设一个强大的地理学是国家发展的法宝,国家发展壮大没有强大的综合地理学是不行的,为了满足国家的需求,为了把中国真正能够在国际上站到强国地位,我们需要有强大的地理学。但是单纯依靠自然地理解决不了问题,必须把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结合起来,面向可持续发展才能解决问题。无论从国内还是国际来看,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结合都是必须的。

世界地理研究是地理学科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方向和研究领域。这集中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地理学最有可能在区域研究上取得综合研究的突破。而世界地理就是区域研究最典型的研究方向和代表,这个方向是最具有前景的,并且对地理学未来的贡献也是巨大的。二、世界地理是认识全球的一个工具。全球化的需求就是我们了解我们身处以外的世界,因此世界地理就成为各国无论是学术界和社会学界各行各业所关注的重要研究对象。但是,世界地理在地理界当中我们是最弱势的一个学科。

在这一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地理学家继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地理学家的优良传统和科学精神,充分发挥地理学科的优势和特长,紧跟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树立全球眼光,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努力构建能够体现中国智慧、中国风范、中国气派的地理学理论体系、逻辑框架和学科范式,不断提升地理学科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地理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本文转载于新华网

http://my-h5news.app.xinhuanet.com/h5/article.html?articleId=67044cc9-4ab6-4e06-8a05-8da0346081de&share_device_token=dfd42891e9b470dbed641ae3fba26514&share_time=1579145290802&share_type=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