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伟教授做客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百场校级学术讲座——谈“气候变化的情景模拟与前沿研究讲”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113

2022311日(周五)下午15:00,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百场校级学术讲座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线上举行。该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承办。

截屏2022-03-11 下午4.10.36.png

西南大学教授杨德伟应邀作题为“气候变化的情景模拟与前沿研究”的学术报告。杨德伟教授长期致力于地理学、生态学、经济学、可持续科学等交叉学科研究。学院杜德斌教授、胡志丁研究员、蒋雪中副教授、王俊松副教授、孙燕铭副教授、李春兰副教授、段德忠副教授等我院多位老师、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线上讲座。

WechatIMG13.jpeg

杨德伟教授指出,近年来从传统能源向可更新能源的转型已成为全球能源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他基于张家口、宁波和厦门等城市的能源转型案例研究,运用构建的LEAP模型模拟分析能源消费的部门特征及其转型的环境经济影响,阐释了城市能源转型发展的模式,并强调了可更新能源示范区和低碳试点作为我国在可更新能源方面的重要探索,对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影响深远。他认为对可更新能源转型带来的协同社会环境效益的研究将为国家能源转型探索提供重要研究支撑。同时,结合我国当前现实的发展战略需求,他对未来气候变化研究的前沿领域进行了分析。

通过展示典型案例和引用大量数据,杨德伟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充实,引人入胜。报告结束后,杨教授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提问不断,杨教授不仅详细解答了与气候变化研究新方向有关的问题,还就传统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气候及研究数据的获取方式等话题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