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丰龙研究员做客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百场校级学术讲座 ——谈“面向全民幸福的政治地理学”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194

2022314日,“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百场校级学术讲座”之“面向全民幸福的政治地理学理论研究”如期举办。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王丰龙研究员主讲,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胡志丁研究员主持。

c7608760290e0c621648d5f2c3c6c2a8.jpg

15998d870943a0c3b27526647f50801c.jpg

面向全民幸福的政治地理学理论研究旨在将幸福感研究引入政治地理学理论构建。王丰龙研究员从政治地理的语义结构出发,认为政治地理学包括“政治的地理”和“政治与地理”两个方面的含义。从这两个方面可以概括出政治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其中“政治的地理”即研究政治区及其演变;“政治与地理”则是政治地理学的核心内容,探讨的是地理环境与政治活动的交互作用。

在回顾了政治地理学的研究框架后,王丰龙研究员进一步从合法性和科学性两个方面探讨幸福在政治地理学中的重要性。在政治哲学的研究当中,政体的合法性是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很多政治地理活动会对人的福祉和幸福感产生巨大影响,合法性也经常被用作是政治动员和抗争的重要“话语”,因此,合法性是一个政治地理学问题。王老师基于已有政治哲学关于幸福的讨论,进一步指出在分析政治合法性时面临的幸福的空间差异和尺度悖论问题。在此背景下,他提出幸福感会影响到人们的一些政治参与行为,而幸福感研究有望推动政治地理研究的科学化。

把政治地理学和幸福感研究两个议题整合起来,会有哪些有意思的研究方向呢?王丰龙研究员认为,可以从跨尺度的政治地理理论框架、行为主义地理学和以幸福为代表的治理术方面考虑。

 

f08f0ab8b50c10435168dab257dfc6a2.jpg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宗教信仰上的幸福感、国外幸福地理学相关的代表人物和著作、幸福地理学学科建设、构建幸福感的测度与治理术的逻辑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最后,胡志丁研究员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感谢王丰龙研究员围绕幸福地理学带来的精彩报告,王丰龙研究员将自己擅长的政治地理、幸福地理、行为地理方面的研究整合起来,着眼于面向幸福的政治地理,这种大胆创新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胡志丁研究员希望青年学子们也要敢于跨学科交流,进行跨学科研究,把这种勇于创新的精神用于地缘环境研究中,从而推动中国的地缘政治学研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