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地理】教学效果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743


专家评价


香港大学地理系林初昇教授

 林初昇(1962),男,香港大学地理系教授,前系主任。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地理学博士(1994),美国俄亥俄州阿克隆大学地理学硕士(1989),中山大学经济地理(城市规划)学士(1981)、硕士(1984)。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地理、城市地理、城市与区域规划。

主持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NSF),英国经济与社会基金会(ESRC),加拿大社会与人文基金会(SSHRC),香港研究基金会(RGC)资助的多项研究项目。发表学术专著5部,学术论文90(其中SSCISCI论文50多篇),被引用次数达650次。荣获加拿大杰出青学年研究大奖(1992),香港大学杰出青年研究大奖(2002),并被选为香港大学教院士(1998)

林教授历任美国地理学会中国地理专业组主席(2007-2008);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席(2005);香港大学地理系主任(2002-20032006-2008);《美国地理学会会刊》编委(2007-2010);《英国地理学会会刊》编委(2010-2015);《加拿大地理学会会刊》编委(2007-2010);美国《城市地理学报》编委(2007-2010);中国《地理科学》(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编委(2010-);Economic Geography(美国)特邀专辑主编(20034)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A(英国)特邀专辑主编(20029-10)Progress in Planning (英国)特邀专辑主编(20046)Eurasian Geography and Economics(美国)副主编(2006)Asian Geographer副主编(1996)20022月被加拿大约克大学地理系一致推举为加拿大讲座教授(Canada Research Chair)”候选人;20025月被牛津大学环球搜索选定为中国地理教授5位最终候选人之一;20095月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地理系评为50年来6位杰出校友之一(唯一华裔)2010年被评为国际半个世纪以来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地理学家前50(26)


 林初昇教授对华东师范大学《世界经济地理》课程的评价的中文翻译如下:


这封推荐信旨在提名华东师范大学杜德斌教授和他的团队所教的《世界经济地理》为精品课程。我从事经济地理方面的教学有二十余载,熟知大学《世界经济地理》课程教学的国际标准。通过观摩该课程的课堂教学以及对这本教材的仔细阅读,我清楚地了解有关该课程的第一手资料,因而十分愿意提供我的专业意见供你们参考。

杜教授教的《世界经济地理》课程,是我在美国、加拿大和香港从教二十多年来中见过的最好的课程之一。该课程不仅结构严谨、内容新颖,同时给学生展现了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依国际标准评判,我认为其当之无愧获得这项殊荣。在众多地理教学和研究项目中,《世界经济地理》一直被视为是一门意义重大却又难以教授的课程。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经济地理》成为一个重要课题,引起了几乎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包括商学、经济学、国际关系、政治、地理、规划等)学生的极大兴趣。由于涉及问题的广泛,又要紧跟世界经济地理发展的潮流,《世界经济地理》这门课程的教学存在着一定难度。然而,杜教授以他极大的热情、勇气和智慧创新性的成功完成了这一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以下列出了《世界经济地理》这门课程的创新点:

(1)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杜教授是采用全新教学方法讲授世界经济地理学的先行者,他的教学方法推陈出新,源于问题,并以学生为中心。传统上的世界经济地理学一直都是以一种机械叙述的方式授课:通常以对自然地理各个层面的描述开始,随后是对世界不同地区经济活动的概述。学生们往往会觉得这样的授课方式单调且无聊。为了向教学注入新的活力,杜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方法:他讲课的资料全部取材于特定的疑问、事件或难题。杜教授每堂课都引导学生们去回答一个有趣的疑问,解释一种特定的现象,或者解决一个专门的难题。于是学生们在引导下开始了学术研究方面的有趣旅程。用杜教授的这种全新方法,教学就变成了一种激励性的,令人兴奋的对智慧的启迪与发现。

 (2)基于证据、信息充分、最新时效的科学评估。教授世界经济地理需要对不同经济部门和世界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方式与过程进行评估。而这种评估有时会因为老师过多的主观判断而偏离事实。但杜教授选择的教学方式则是以客观事实为基础而非个人的主观臆断。杜教授上课的所有资料都是最前沿的,并辅以表格、图表、地图以及丰富的图片来进行形象地说明,这就使复杂的世界经济发展特点与进程也可以被学生很容易的理解。同时,也帮助学生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并激发他们了解世界各地区时事(正在发生的事件)的好奇心与兴趣。

 (3)理论解释与规划、决策的良好结合。在中国经济地理学研究者中,杜教授是最优秀的学者之一,他接受了卓越的理论训练并拥有丰富的规划与决策经验。理论与实践的出色结合,使得杜教授能够在教学中利用最新、最前沿的概念和理论来解释和说明世界经济地理上的重大事件和现象。同时,对于一些规划与决策事件的重要解释被杜教授以一种清晰的逻辑方式进行表述。理论与决策并重,使得杜教授的课程不仅在地理专业学生中广受欢迎,也为经济专业,国际关系专业,规划专业以及其他的一些专业的学生所喜爱。

 (4)强调批判性思维、解决和化解问题能力的培养。传统的世界经济地理授课方式总是要求学生记忆大量世界不同地区的土地和人口等客观信息。杜教授的全新教学方式不再要求学生对信息进行机械、乏味的记忆,而是鼓励学生对经济发展的模式和过程进行批判性的、独立的分析。他经常向学生们展示对于全球化和经济发展领域的某一特定事件而产生的一些相互矛盾的解释及其争论,进而引导学生寻找这些观点中的可取之处与不足。此外,杜教授鼓励学生批判的看待流行观点,并教导学生谨慎的对于各种因果关系下结论。通过这种方法,学生们不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是拥有问题分析能力和解决能力的独立学习者。

(5)教学与研究的有效结合。杜教授不仅是教育领域的出色教师,同时也是研究领域的一流学者。杜教授主要从事全球化时代跨国公司在华研发的相关研究,是该领域的权威学者,享誉国际。他致力于跨国公司在华布局与经营的前沿性研究,探索其对中国经济增长和转型的影响,并且一直努力尝试将他的研究成果融入到世界经济地理课程的教学中。更了不起的是,杜教授所做的大量研究几乎涵盖了北美、欧洲和其他地区的主要国家。因此,他能够将第一手的研究资料结合到教学中。我想没有哪位大学教授能像杜教授这样可以将教学和研究如此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杜教授创新型教学方法使《世界经济地理》这门课程获得了极大成功。他把原来单调、乏味、机械的课程变得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吸引很多大学生来上课。改进后的课程获得老师和学生的高度评价,听课人数不断增加。

《世界经济地理》被学生们认为是最有兴趣的课程之一,兼具理论启发性和实践操作性。此外,杜教授编写的《世界经济地理》教材已由著名的学术出版机构发行,得到了广泛的阅读。我可以毫无保留的说,《世界经济地理》是一门优秀课程,值得获此嘉奖。

总之,华东师范大学杜德斌教授讲授的《世界经济地理》内容翔实、生动有趣、结构严谨,为创新型大学的教学树立了很好的榜样。给予这门课程奖励不仅能激励教育和学习的实践创新,而且能够促进大学教育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因此,我强烈推荐《世界经济地理》被评为优秀课程。如果您需要任何关于华东师范大学杜教授讲授的《世界经济地理》的其他信息,请随时与我联系:(852)2859-7023(tel.) and (852)2559-8994 (fax) orGCSLIN@hkucc.hku.hk

  

林初昇教授评价信的英文原件


督导评价


陆珏华东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副教授,国内知名地理教育教学专家,曾任《地理教学》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华东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退休教师。

陆珏老师的评语如下:

杜德斌教授主持的世界经济地理课程是地理学类专业的必修课程。多年来,以教学理念更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资源拓展以及教材建设等为抓手,该课程的各项教学改革和建设都取得了重要进展,成为在全国同类课程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精品课程。在担任教学督导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该课程以下几方面的显著特点和优势:

一是该课程的教学内容体系科学合理,主线明晰,深刻阐释了全球化和区域化背景下全球经济和产业网络体系的特点,并以此为基础对重点国家和重点区域的经济活动进行了各有侧重点的讲授。授课内容信息量大、注重时效性和数据更新,对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意识的国际化人才具有积极的作用;

二是该课程的教学方法突出了启发性、研究性的特色要求,注重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主线,注意帮助学生在结合实际案例的分析研究中培养学习研究的兴趣,积极鼓励学生阅读中外文文献和查找数据资料,在课堂教学和课外兴趣小组活动等各个教学环节中很好地贯穿了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意识;

三是该课程的教学资源丰富,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造了很好的条件。该课程不仅通过网络平台为学生提供了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和丰富的研究资料,而且通过网络互动增进了师生的共同学习、交流。杜德斌教授主编的《世界经济地理》教材作为本课程的主要参考教材,被国外同行评价为具有国际水准的教材,不仅内容丰富,而且以富有创新意义的体系结构为学生综览世界经济体系和地理格局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从课程教学的考核结果看,以网络平台和教材为基础,修读该课程的学生自学能力明显增强。

四是该课程重视以学生为学习的主体和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讨论课、专题论坛、国外学者系列讲座、野外实习和兴趣小组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学生在积极参与教学各环节中逐步掌握将课堂所学理论应用于实践分析的能力。从本人在听课等环节中与学生的交流来看,学生们普遍反映该课程教学质量高、学习兴趣浓、自身的知识和素质都明显增长,这都反映了该课程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功。

总之,杜德斌教授等负责的世界经济地理课程是一门非常优秀的精品课程,不仅内容体系完善、信息资源丰富、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深受学生喜爱,而且在国内外同行中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获得了很高的评价,体现了该课程建设的巨大辐射力和影响力。



学生评价


本课程的教学,深受学生的喜爱。综合学生评价的结果,主要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课程内容新颖丰富,涉及面广,融会贯通,紧贴时代脉搏,极大开拓了学生的眼界和知识面。教师不仅向学生介绍了世界各地的经济、地理的基础情况,还尽量地结合时事,以专题讨论的形式,极大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面。

(2)课程知识网络框架科学,结构合理清晰。单元之间既相互独立,又有内在联系;单元内部分别从专题等微观、区域和全球等宏观角度对世界经济地理进行阐述,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全方面学习的兴趣。

(3)教师学识渊博,经验丰富,语言幽默、富于生活化,善于引导学生进入课程讲解情节,让学生切身体会到课程的精髓所在。

(4)授课方法丰富多样,既有传统的教学方法,又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集声音、图像视频和文字为一体,展示了世界各地的经济地理现象、风土人情及地域特色,充分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和注意力,有效提高学生的听课效率。

(5)本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扎实专业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授课教师启发学生和教师进行课堂的良好互动,提高了学生的经济地理专业技能以及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开拓了学生思维,令学生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