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地理】师生互动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524

师生互动


(一)

学生:老师,请问世界经济地理的学习和经济地理学的学习有何关系?

老师:世界经济地理是经济地理学和区域地理学的交叉学科,因此,学好经济地理学的基础理论对于学好世界经济地理非常重要。

学生:那么世界经济地理和经济地理课程又有什么区别呢?

老师:经济地理课程是一门以理论教学为重点的基础课程,而世界经济地理侧重于全球、产业和重点国家、区域的实践问题分析,所以,两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在世界经济地理学习中一定要学会把经济地理学的基础理论与具体区域的现实经济问题联系起来,这对大家提高知识的应用能力很有帮助。

学生:老师,我发现经济地理学的全球篇也涉及全球化、区域化以及全球尺度的产业分工等问题,这和世界经济地理的相关内容是否重复啊?

老师:你的学习态度很认真。的确,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经济地理学更加关注全球尺度和开放环境下经济地理问题,这就与世界经济地理有了更多的联系。不过,世界经济地理课程和经济地理课程在具体探讨的重点问题上仍会有所差异,例如,在经济地理学中,关于全球汽车产业重点介绍的是基于产业链的分工状况,但在世界经济地理中,还会关注欧盟、北美、东亚等各个主要区域的汽车产业发展特点等问题。

学生:我明白了,谢谢老师!

老师:不客气,欢迎经常交流!


(二)

学生:老师,请问教材上说,当代国际分工的对象由产品向要素转变,我该怎么理解啊?

老师:你的问题很好,这正是当代国际分工的重要特征。所谓分工的对象由产品向要素转变,从国际贸易的实践看,就表现为更多中间产品贸易和跨国公司内部贸易的出现。也就是说,现在的国际分工已经不是各个区域分别生产什么的问题,而是各个区域主要依靠什么要素进行生产的问题。这与技术进步条件下基于产业链的工序型分工发展有很大关系,各国都不必只生产最终产品,而可以依靠自己的优势要素重点提供密集使用该类要素的产品或服务。

学生:哦,我有些明白了,那是不是说,当代国际贸易规模的扩大,也与分工发展和中间产品贸易比重上升有很大关系呢?

老师:是的,你的理解很正确。其实所谓分工对象由产品向要素转变,就是说原来各国的优势都是基于特定产品生产上的优势,现在更多的是基于要素禀赋的优势,因为各国可以选择密集使用本国富裕要素的那一类生产环节进行重点发展,而不论最终产品是什么。

学生:嗯,这个现象很有意思。谢谢老师!

老师:不客气。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去看看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方面的论文和著作,比如南京大学长而震教授等关于国际贸易投资一体化的论述就谈到了基于要素的分工,而田文、卢锋等关于产品内分工的研究也与这个主题有很大关系。相关外文文献也可以从这些论著的参考文献中获取,

学生:好的,我一定要再去看看,谢谢老师!


(三)

学生:老师,在我印象中加拿大是个非常重要的发达国家,而在NAFTA的学习中我却感受不到这一点,您觉得我的哪个理解比较对啊?

老师:呵呵,很高兴你能注意分析和思考。加拿大是一个领土辽阔、但人口稀少的国家,自然资源非常丰富,但大部分地区气候寒冷,并不适宜人类的经济活动。因此总地来看,加拿大虽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很高,但经济结构上仍有明显的缺陷。一是对外依赖性强,主要经济部门受外资、特别是美国资本控制,二是经济发展的对外依赖性很强,贸易依存度在40%以上,三是初级产品出口的比重还比较高,四是经济发展集中于南部狭长地带。所以,有研究认为,加拿大是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是具有某些发展中国家特征的发达国家。

学生:谢谢老师,看起来自然条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还真是很大。

老师:对的,就像加拿大经济发达地区主要是安大略、魁北克、不列颠哥伦比亚和阿尔伯达四个省,它们都位于紧邻美国的加拿大南部地区,相对比较温暖。如果感兴趣,你可以进一步阅读相关书籍哦!

学生:好的,谢谢老师的帮助!

老师:欢迎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