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曹聪教授在《科学》发文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738

 为全面推动自主创新,并在2050年建成科技创新强国,中国政府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并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同时也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310日,《科学》杂志发表了曹聪教授题为《中国科技体制改革面临的挑战》研究成果。

  该论文指出,2014年以来,中国政府启动了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以重塑国内科研环境,涉及科研经费资助、组织制度创新、项目经费管理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研究认为,此次科研体制改革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包括科研经费的资助不再由政府主导,而是委托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开展资金管理;科技部、财政部和发改委等多家政府部门共同成立部际联合委员会,负责制定科技发展战略及监督工作;项目资金的使用规章放宽,项目承担人拥有了更大的资金支配权利;强调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了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服务业的发展;以及中科院的组织职能变革和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等。但与此同时,中国的科技体制改革仍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科技政策问题研究专家曹聪博士


曹聪博士与杜德斌教授研究团队进行了长期的合作研究

  曹聪博士现为宁波诺丁汉大学教授,1997年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取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科学社会学家、科学社会学创始人默顿(Robert K. Merton)的弟子科尔(Jonathan R. Cole)教授。其后,他在美国俄勒冈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和英国诺丁汉大学工作。

  他主要从事关于中国科学的社会学和科技政策研究。他的研究先后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欧盟、新加坡国立大学、IBM等的支持。他曾在剑桥大学出版社、Routledge Curzon等出版过专著,在世界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IsisMinervaResearch PolicyChina QuarterlyAsian Survey等发表过大量研究论文,是国际知名的中国科技政策问题研究专家。

  曹聪博士与杜德斌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有长期的合作研究。2015年,曹聪博士获得华东师大海外高层次专家项目的资助,开展有关中国科技体制改革问题的研究,此次《Science》发表的“Challenges of S&T system reform in China”一文是该项目研究成果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