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范蓓蕾副教授应邀来中心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1552


 68日上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规划设计与建筑学院范蓓蕾副教授应邀在中北校区做了题为《中国通信设备行业创新能力追赶及发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心主任、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主持,滕堂伟、殷为华、刘承良、司月芳、胡德、王俊松等老师及我院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范蓓蕾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其在创新领域的研究经历。范蓓蕾副教授于2003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中国制造:中国本土通信行业的崛起》是以中兴、华为等中国本土企业为例,研究后发工业化国家在信息和通信行业的技术追赶问题,并创造性地提出了后发国家企业分阶段创新追赶理论,是国际上最早对中国本土企业创新发展进行研究的学者之一。此后,其在创新领域方面的研究逐渐从中国企业及产业创新发展逐步过渡到中国国家层面的创新发展。

   后工业化时期,创新能力对于后发者来说是否是必须的?后发国家本土企业创新能力的发展应该发生在企业成长的早期、中期还是后期阶段?哪些因素会影响本土企业创新能力的发展?范蓓蕾副教授就这些目前学术界研究及争论的热点问题与大家一起交流讨论。

   范蓓蕾副教授认为,从已有学者的研究结论中可以确定技术创新能推动经济发展。基于创新企业的理论来看,战略控制、组织之间的整合及研发资金的保障是企业创新能力发展的前提,此外国家层面政策引导对后发国家创新的影响也至关重要。她进一步分析比较了中国通信行业及全球通信行业的发展变化,研究表明由于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加之通信行业特的行业属性,华为、中兴等高度重视创新并在早期就建立起自主创新能力的本土企业已逐渐成为世界通信行业巨头。从华为及中兴的成长过程中可以看出,企业早期自身创新能力的发展是其拥有核心力竞争的关键。尽管技术转让是创新发展最为便捷的方式之一,但华为及中兴等企业在早期并没有采取这一创新发展策略,而是通过自主创新并不断消化吸收新技术,从而在下一代技术出现之前实现更迅速的赶超。即使通过技术联盟从其他跨国公司获取新技术也是以发展企业自身的核心技术为基准而开展的。另外,她认为国家政策的扶持也是本土通信行业企业创新发展的保障,例如随着本土企业创新阶段的变化国家应改变其扶持政策、适时地干预企业需求模式、鼓励本土企业参与国际化的标准设置等。基于对华为等通信企业的持续关注,范蓓蕾教授就该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提出了一些反思。

   提问讨论环节,在座师生与范教授就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本土企业创新发展、创新生态网络及国家政策对企业创新发展的作用、中美政府对跨国公司设立研发中心的态度等问题进行了积极地交流与探讨,在场师生均受益匪浅。(胡曙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