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学家Steven Popper来访我院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690

510日上午,美国兰德公司高级经济学家Steven Popper应邀在我校中北校区作题为《技术预见和新兴的城市景观》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德斌教授主持,胡志丁、黄丽、龚利、孙燕铭、宋韬、苏盼盼、崔璨、姜炎鹏、杨浩然等老师及研究生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Steven Popper是美国兰德公司高级经济学家,Pardee研究生院科技政策教授。讲座开始,Steven Popper首先介绍了美国兰德公司的基本情况。该公司是一家非盈利性的研究和咨询机构,旨在通过专业的研究分析提高政策决策的合理性和适用性,公司超过半数的资金来源于与美国联邦、各州政府及军队的合同关系,其研究领域从最开始的技术与军事战略,逐步扩展到经济、政策分析、生命科学、社会科学等多学科领域。

之后,Steven Popper围绕技术预见及其在城市景观规划中的应用开展了学术讲座。Steven Popper指出,在城市景观规划中,决策者要想在一个不确定的环境中合理地规划就必须进行“技术预见”,通过技术预见可将短期的实践与未来长期的目标结合起来,有效的技术预见方法较少关注预测,而是更多地关注如何更好地为决策提供信息服务。Steven Popper提出,进行“技术预见”,各利益相关方需要共同开展对城市系统现实状态、冲突解决过程以及未来理想状态三个阶段的认知和预测。他通过未来交通演变的例子指出,可以先构建出一个理想化愿景,形成对未来技术和发展趋势的预测,在此基础上提出更为系统且具有连贯性的一系列设想,并对设想进行排序、提炼、分析等加工,从而呈现出未来不同环境条件下的城市景观。然而,Steven Popper认为对未来景观的设想并不是“技术预见”过程的结束而是预测过程的工具,这些设想就像一幅指南,为政策制定提供关键信息,这种倒推的方法(Back Casting)就是“基于设想的规划”方法(Assumption-based Planning)。这一方法要求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变数进行预判,通过呈现未来城市景观的多种路径,为城市决策者提供信息与建议。

本次讲座Steven Popper用通俗易懂的理论框架阐述了深度不确定性环境的预测方法,并用一系列交通与城市预见的例子和数据给在座师生带来了专业性的启发。提问交流环节,在座师生与Steven Popper就美国兰德公司开展的中国研究及其研究的独立性和中立性、美国联邦及各州政府研究方向的侧重、世界范围内创新技术和成果的共享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场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撰写人:牟雅图、韩亚兰、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