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典礼教师代表发言全文|杜德斌:学地理治天下,习规划谋未来!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535

亲爱的2021届同学们:

非常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同时也是你们的学长,在此隆重而神圣的毕业典礼上,为大家祝福!

30多年前,我怀着梦想,经过两天两夜的颠簸,来到繁闹的大上海,踏进向往已久的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我怀揣着更大的梦想,留在了母校,开始了我的教师生涯。那一年我和你一样年轻,年轻得像首青涩的歌曲。

记得我毕业的那一年是没有毕业典礼的,好像只是辅导员召集毕业班的同学简单地吃了一餐散伙饭。我猜想着可能是学校认为吃饭比毕业典礼更实惠。要知道,那个时候我们的国家还很穷,学校也远没有今天这样气派不凡。

那个时候,大学教师的生活十分清贫,青年教师的日子更加艰难。筒子楼、集体宿舍,是那个时代青年教师的集体记忆。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市场经济的大潮汹涌而来。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校园的生活很无奈。经商潮席卷全国,宁静的校园也起了波澜,有的教师离职下海,有的教师跳槽改行……

在当时,困扰青年教师的不仅有生活的压力,还有事业前途的渺茫。受短期利益的驱动,各种应景式的应用性专业风生水起,热闹非凡;而那些传统的基础性学科,却门庭冷落,后继乏人。

然而,在师大校园里,依然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甘于清贫,耐住寂寞,坚守三尺讲台,固守一方书桌,在那些被社会认为是毫无用途和前途的专业领域里默默耕耘、负重前行。

他们动摇过、犹豫过、彷徨过。他们明明知道在那个时代“写书不如卖书”“做学问不如杀猪”。但是,他们还是坚守下来了。

因为他们坚信:教师是太阳底下最伟大、最光辉的职业!因为他们懂得:所谓“冷门”的专业才是国家未来生存和繁荣的根基。

30多年过去了,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的学校也在茁壮成长、日新月异。

30多年过去了,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改变了我的容颜,种在心中的信念丝毫未减。

亲爱的同学们,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外部环境暗潮汹涌,这是一个大变革、大挑战、大考验的时代!更是一个大作为的新时代!

你们生逢其时,是最幸运、最幸福的一代。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希望你们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信心满怀,书写自己的青春之歌、报国之曲。

你们生逢其时,却又责任在肩。你们不仅是新时代的见证者,更是中华民族复兴事业的中流砥柱,肩负着在变局中劈波斩浪,勇开新局的历史使命。

同学们,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愿把我们城区人特有的基因密码送给大家。

请你记住两句话:学地理治天下,习规划谋未来。世事多变,唯有地理不变。我们伟大的祖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优越的地理条件是中华文明之花盛开的摇篮。今天的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青年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国家的未来由你们擘画,更由你们主宰!

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结局。好青年志在四方,到中部去,到西部去,到南极去,到北极去,到世界的四面八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用你们的脚去丈量这个世界,用你们的心去建设这个世界。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有志青年当操大心,做大事。一个人只有心怀天下,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在人生道路上不断成就自己、超越自我。

还请你们记住两个词:区位与联系。影响城市发展的因素一是区位,二是区位,第三还是区位。用你们的知识为国家发展布局去定位,用你们的知识为你自己的人生发展去定位。联系、联系,再联系。当今时代,世界已经连接成为一个密切联系的整体,大学、企业、政府等各种机构已经交织成一个密切联系的网络,社会联系更是人生发展的根本之道。同学们,无论你走到哪里,请永远与母校保持密切的联系,与你的老师永远保持密切的联系,与你的同学永远保持密切的联系。

亲爱的同学们,再过30年,让我们再相会!我们的祖国将更加辉煌,我们的校园将更加漂亮。

愿你归来还是那个少年,初心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也改变不了你的容颜,种在心中的信念丝毫未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