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百强中有23个城市来自中国 长三角科创中心呈现“雁阵集群”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自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关村需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以来,中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已历经10年。

2日,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在2023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发展论坛上发布《全球科技创新中心100强(2023)》和《中国科技创新中心100强(2023)》,主要在创新要素全球集聚力、科学研究全球引领力、技术创新全球策源力、产业变革全球驱动力、创新环境全球支撑力五大维度上,分别对全球140个城市和中国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科技创新发展状况进行科学测评,从中分别遴选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百强和中国科技创新中心百强。


全球“大三角”格局持续强化


测评显示,在综合排名前100位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中,有95个城市位于欧洲、北美和亚太这三大区域。其中,33个在欧洲,30个在北美,32个在亚太。华东师大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上海市科学学研究会理事长杜德斌教授解读认为,这表明由北美、欧洲和亚太控制的全球创新“大三角”格局进一步强化。

从中美两国比对看,来自美国的科技创新中心数量稳定在26个,且在排名前30位的城市中独占12席,在前10位中更是坐拥4席,旧金山—圣何塞作为全球最顶尖的科技创新中心地位毫不动摇。全球百强中有23个城市来自中国,在排名前30位的城市中占5席,数量均仅次于美国。北京综合排名升至第四,超越东京位居亚太地区首位。上海保持全球第十位置,在产业变革驱动单项上排名全国第一。

记者了解到,这一“百强榜”综合排名前30位的全球科创中心依次为:旧金山-圣何塞、纽约、伦敦、北京、东京、波士顿、巴黎、首尔、洛杉矶、上海、华盛顿、芝加哥、西雅图、深圳、慕尼黑、大阪、新加坡、斯德哥尔摩、费城、杭州、达拉斯-沃斯堡、柏林、广州、奥斯汀、多伦多、休斯敦、圣迭戈、马德里、都柏林、阿姆斯特丹。


三大城市群已成为科创核心载体


最近10年来,上海、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先后制定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实施规划,加快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迈进,武汉、广州、西安、杭州、合肥等城市也都先后提出了建设具有全球或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

华东师范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邢和祥解读认为,沿海和沿江组成的“T”字架构是中国科技创新中心成长的两大地带。无论是综合排名还是在创新要素集聚、科学研究引领、技术创新策源、产业变革驱动和创新生态营造这5个维度上,中国科技创新中心特别是高等级科技创新中心,集中分布在东部沿海和长江经济带。

城市群则是中国科技创新中心成长的核心空间载体,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中国综合排名百强中有96个城市分布于大城市群地区,其中45个分布于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三大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中,上海、杭州、南京和苏州跻身十强,合肥、无锡、宁波和常州进入前30;京津冀城市群中,北京进入十强,天津和石家庄进入前30;珠三角城市群中,深圳和广州进入十强,佛山进入前30。


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处于第一方阵


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核心支撑。此番百强测评中,长三角地区有5个城市进入全球百强行列。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发展呈现出明显的“雁阵集群”效应,共28个城市进入中国百强行列,其中十强城市上海、杭州、南京和苏州处于第一方阵;30强城市合肥、无锡、宁波和常州位列第二方阵;徐州、南通、温州、嘉兴、绍兴、芜湖、镇江、湖州进入前50强,位列第三方阵;其余城市,则位列第四方阵。

在上海,强大的实体经济支撑和开放优势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基础。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专精特新企业数量、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和大科学装置数量,均位居全国第一。同时,作为风险资本的汇聚地和跨国公司研发投资网络的核心枢纽,上海吸引了全国规模最大的风险资本和外商直接投资。

长三角其他城市在科创中心建设上展现出不同的优势。杭州和苏州创新创业活力强劲:如杭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近2.5万家,远高于其他城市,位居全国第一;而苏州的众创空间数量高达260多家,仅次于北京,位居全国第二。测评结果显示,南京凭借其优越的产学研合作表现,在创新生态营造力方面位居全国第四,在长三角位居第一。合肥和芜湖的研发投入强度均在13%以上,高居全国前两位,远高于其他城市。


微信图片_20231205112514.png

台湾TVBS报道《全球科技创新中心100强(2023)》


文章来源:人民网

原文链接:http://sh.people.com.cn/n2/2023/1203/c134768-406636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