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政协头条丨杜德斌建言“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111

为推动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提升区域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构建创新创业发展新格局,更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09日,“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圆桌会议,在闵行区政协创想600亮吧书房举办。此次会议由闵行区政协主办,区科委、区科协、区政协科技委承办。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德斌教授受邀作“上海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提升的瓶颈问题及建议”主旨发言。

  

  

  

今年728日,“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大零号湾”科创策源功能区以上海交大、华东师大为核心,规划范围北至申嘉湖高速、西至沪闵路、东至虹梅南路,总面积17平方公里。整个区域按照CTO的布局展开:C区主要是创新硬核、创新策源区,依托上海交大、华东师大高密度的创新资源、高质量的创新人才、高水平的创新能力来推进原始创新成果的输出。T区打造成果转化,重点布局高校益处的医疗机器人、人工智能、新材料等转化平台。O区重点承接T区成长壮大的企业和产业的溢出,着力完善产业配套和城市配套的功能,建设一个开放融合、共建共享的科创湾区。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杜德斌工作室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杜德斌受邀作“上海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提升的瓶颈问题及建议”主旨发言。杜德斌教授表示,缺少科技“引擎”企业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战略短板,希望闵行以建设“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为契机,加大扶持力度,加速本土企业成长壮大,营造更加包容的创新环境,激发各类企业创新活力。

  

  

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华文介绍了推进“大零号湾”建设的总体考虑,并明确了下一步的具体工作方向和举措,要重点发挥“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推动各类改革试点,为创业者搭建安心创业的舞台,培养和吸纳一批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  

  

闵行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祝学军指出,“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目前已经拥有了四梁八柱:交大、华师大、紫竹科技园以及若干国家级院所,如何使他们在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生产实践运用、提升完善等方面相融碰撞,产生更多的成果,希望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闵行区副区长李锐表示,将认真梳理、积极吸纳,力争将金点子、好建议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在未来载体建设、政府支撑体系建设、企业服务上将会激发更多的市场主体一起同谋共进,形成多方同频共振的策源功能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