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德斌受邀在“中国国情与发展”论坛作报告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94

2022928日,中国国情与发展论坛2022年专题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地理学视角下的地缘政治研究为主题,邀请了国内从事该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领导近百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会议。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德斌受邀出席论坛,作李春芬:中国海权研究的先驱特邀报告。


“中国国情与发展”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国地理学会协办的以生态文明建设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宗旨,服务于建设世界强国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国家目标的智库型论坛。此次专题论坛以“地理学视角下的地缘政治研究”为主题,邀请了5位专家学者做大会特邀报道。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德斌做了以“李春芬:中国海权研究的先驱”为主题的特邀报告。

会议现场

论坛伊始,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发表致辞讲话。在致辞中,陈发虎院士指出,此次“中国国情与发展”论坛以“地理学视角的地缘政治研究”为主题,聚焦近现代中国地缘关系和地缘战略思想的形成与演化,在全球视野下,总结、学习毛泽东地缘战略思想,研讨当前错综复杂国际形势下,中国地缘政治环境未来变化趋势及地缘战略选择,为中国的和平崛起、大国崛起贡献地理学的智慧和力量。他强调,目前,俄乌冲突在继续,国际地缘政治格局发生着深刻变化,在这样的时机组织本次论坛活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陈发虎院士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德斌受邀做以“李春芬:中国海权研究的先驱”为主题的特邀报告。杜德斌教授介绍了李春芬先生开展世界地理研究取得的科学成就,特别是关于南美洲海洋权问题研究的重要成果,即从地理学综合视角科学论证了200海里海洋权益范围的正当性,凸显了地理研究对国家外交的支撑作用。

杜德斌教授作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