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与海上丝绸之路命运共同体研究” 项目推进讨论会召开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247

2021年6月27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地理馆407会议室召开了“南海与海上丝绸之路命运共同体研究”课题推进讨论会。本次会议由我院院长杜德斌教授主持,刘承良教授、王列辉教授、姜炎鹏研究员、张红副教授、赵欣副研究员、苏盼盼编辑及上海师范大学林涛教授、马亚华副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杨文龙博士、福建师范大学游小珺博士、延边大学李银河博士、杭州师范大学马腾博士及相关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会议议程主要围绕“海丝国别地理”专著的推进。首先由项目负责人杜德斌教授就本次会议主题及议程进行全面讲解,随后各负责人按照会议议程依次汇报了各自专著的撰写进展及撰写过程中所遇到的主要困难。杜德斌教授及其他专家就各专著逐一提出相应的修改意见及建议,并指出“海丝国别地理”的撰写应突出地理学学科特点,增加研究深度,避免“菜谱式”编撰。

下午会议在杜德斌教授的主持下开展了《南海战略地理》书稿撰写和“南海及周边地区数据库”构建进展汇报。首先,《南海战略地理》各负责人汇报了各自负责的章节撰写及修改情况。杜德斌教授及其他专家分别就《南海战略地理》各章节撰写情况提出了详细的、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与提升路径,并指出在修撰的过程中应大胆提炼,注重总结,仔细研读中国官方文件与表述,避免表述性错误。随后,张红副教授介绍了数据库构建进展,以南海周边军事情况、贸易情况、CONVID-19科研合作情况等为例进行了可视化展示。杜德斌教授肯定了数据库构建进展,并对数据库的进一步构建提出了优化建议。

最后,杜德斌教授对本次推进会进行了总结。杜德斌教授肯定了相关老师及同学在这一阶段的工作进展,强调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并对后续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方向及思路。至此,本次“南海与海上丝绸之路命运共同体研究”项目推进讨论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