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发布|《中美科技竞争力评估报告》(英文版)在第23届中国科协年会区域协同发展论坛暨第二届中国城市群发展论坛重磅发布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325

2021年7月2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城市群与都市圈专业委员会承办,国际地理联合会等4家单位协办的第23届中国科协年会区域协调发展论坛暨第二届中国城市群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发布了由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杜德斌教授团队完成的《中美科技竞争力评估报告》(英文版)这一重磅成果,该报告现已由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公司正式出版发行。

2021年7月2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城市群与都市圈专业委员会承办,国际地理联合会等4家单位协办的第23届中国科协年会区域协调发展论坛暨第二届中国城市群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科技创新驱动世界级城市群发展与中国城市群高质量崛起”。

论坛开始,首先发布了《中国城市群地图集》(科学出版社)和《中美科技竞争力评估报告》(英文版)两项重要成果。

由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杜德斌教授团队完成的《中美科技竞争力评估报告》(英文版)从科技人力资源、科技财力资源、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科技国际化等五个方面,对比研究了中美两国科技创新发展态势及趋势。研究认为,中国整体科技竞争力和单项科技竞争力都与美国存在不小差距,中国科技竞争力虽然加速提升,但仍显著落后于美国,中国科技发展任重道远。报告认为,中国要进一步提升科技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需要坚持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相互促进,着力推动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的创新战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集聚高端科创人才。 

杜德斌教授表示,中国整体科技竞争力和单项科技竞争力都与美国存在不小差距,中国科技竞争力虽然加速提升,但仍显著落后于美国,中国科技发展任重道远。在此背景下,中国要进一步提升科技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需要坚持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相互促进,着力推动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的创新战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集聚高端科创人才。

本次论坛共邀请国际国内院士及知名专家50多人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出席,做了16场大会特邀报告,围绕百年大变局下科技创新驱动世界级城市群发展和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城市群高质量崛起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城市群是世界经济重心转移的重要承载地,是我国城镇化和工业化发展到高级阶段的必然产物,伴随世界经济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全球城市群的发展已经进入21世纪的中国新时代。中国城市群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的空间主体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核心区,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第5次、第7次工作会议上多次强调,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要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形成以城市群为主要形态的增长动力源。《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提出构建“5+5+9”的城市群空间组织新格局,推动城市群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为了推动我国城市群的深度研究与发展,创新研究工作机制,论坛期间专门成立了中国城市群研究基地联盟,针对19个城市群,以16所高等院校和6所科研机构为依托建立了22个城市群研究基地,更好地为服务国家城镇化与城市群建设的战略需求提供系统性的科技支撑服务。  




新闻来源:中国科协学会、人民资讯、经济参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