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首届世界地理大会荣获2022年上海市“银鸽奖”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73

2022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评审和2022年上海市“银鸽奖”评选结果于近日揭晓,集中展现上海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成果,广泛汇聚全社会力量共同传播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精彩。

由中国地理学会、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华东师大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世界地理大会荣获2022年“银鸽奖”活动/案例类优胜奖。


在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和支持下,市委外宣办依托IP SHANGHAI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组织开展2022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申报和上海市“银鸽奖”评选征集。

“银鸽奖”评选共收到参评作品与项目近500件,经专家组评定,166件作品与项目分获“最佳奖”和“优胜奖”。入选项目和获奖作品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彰显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光明前景,创新推出上海模式、上海出品、上海方案,在海外引发关注。这些项目和作品充分体现上海创新国际传播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上海声音,取得积极实效。

“银鸽奖”由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组织,是上海市国际传播最高奖项,每年评选一次。

首届世界地理大会通过构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传播平台,生动述说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了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


 

让我们一起回顾镜精彩纷呈的首届世界地理大会!


打造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2022112627日,以“地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的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在上海举行。

作为中国首创的一场关于地理的世界大会,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包括了12个特邀报告,设立了41个专题分会场,开展了500余场学术报告,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瑞典、加拿大、新加坡、俄罗斯、蒙古、尼日利亚、南非等国的1500多位参会者。

世界地理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席郑必坚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全球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与地理学大作为》的主旨演讲。

郑必坚发表《全球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与地理学大作为》主旨演讲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为大会致开幕词。



贡献中国智慧

1127日,首届世界地理大会会期第二日,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杜德斌教授团队面向全球发布《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指数2022》(Global S&T Innovation Center Index 2022GSTICI2022)。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指数2022》构建了一套覆盖33个指标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对全球6大洲的45个国家和地区共130个城市的科技创新发展水平进行科学测度。


彰显中国大学责任担当

在首届世界地理大会闭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秦大河院士宣读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宣言。宣言倡议: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地理学人应树立更加宽广的世界眼光,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加强对全人类生存环境的研究,在世界文明发展中阐释人与自然生命系统和谐演进的科学机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专业智慧、提供专业方案。

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秦大河院士宣读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宣言


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倡议和引导更多中国学者放眼世界,加强对世界的了解和研究;与此同时,也让更多的国际友人和同行读懂中国、认识中国,引发学界广泛共鸣。


收获海内外主流媒体广泛关注

会议期间,20余家海内外电视台、报社、新闻网站和客户端对大会相关内容持续关注报道。

GLOBAL TIMES对大会及学术成果进行全英文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专题报道大会开幕盛况。

新华社对大会进行了全程跟进,连发《聚焦“地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在沪召开》《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发布<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指数2022>》多篇报道,阅读量破百万。

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科学网、中国科学报、上观新闻、文汇报、新民晚报、澎湃新闻、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等国内主流媒体连发30余篇专题报道,并经大量转载。


GLOBAL TIMES全英报道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专题报道


人民日报报道


新华社报道


光明日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