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杜德斌院长获批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10

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德斌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世界主要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与人才发展战略研究”(批准号:23&ZD330)获批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640.png

12月2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德斌教授申报的“世界主要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与人才发展战略研究”(批准号:23&ZD330)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这是继2019年杜德斌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之后(“一带一路”区域创新网络建设路径研究),在承担国家级课题方面的又一重大突破。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目前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类别,是衡量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水平的标志性项目,其定位是面向国家宏观需求与高层战略决策,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该基金面向全国,重点资助具有良好研究条件、研究实力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其立项课题和研究成果具有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

640 (1).png


世界主要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与人才发展战略研究

项目简介

该研究主要服务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战略,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根本遵循,以“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目标,聚焦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与人才发展中的重大难题,从“理论体系建构”→“国际经验总结”→“国内优势和短板”→“协同发展战略”等方面展开系统性研究:在科学构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与人才协同发展的理论体系基础上,系统总结世界主要国家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人才发展及二者协同发展上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模式,全面剖析中国科技创新体系与人才协同发展的优势和短板,前瞻警画中国科技创新体系与人才协同发展战略路径。从而搭建“一大目标、两大理论、三大基础、三大对策”的总体研究框架。

一大目标: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两大理论:系统提炼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与人才协同发展的系统论和协同论理论框架。

三大基础:全面梳理世界主要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历程及模式,人才发展战略及模式,以及科技创新体系与人才协同发展机制。

三大对策: 科学提出中国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提升策略、人才引培用评协同发展方略、科技创新体系与人才协同发展战略。


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是专门从事科技创新和地缘战略研究的智库机构,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事关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等重大议题进行前瞻性和系统性研究,为中央和地方重大战略决策及时提供智力支持。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再次获批立项,充分彰显了我院的科研实力和水平。




文章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http://www.nopss.gov.cn/n1/2023/1228/c431028-401483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