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柳卸林教授:知识重组的复杂性与嵌入性如何促进经济发展——基于城市层面的分析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10

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特邀柳卸林教授于1月11日在中北校区地理馆407会议室,作题为《知识重组的复杂性与嵌入性如何促进经济发展——基于城市层面的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将基于2005-2019年中国275个地级市数据,从复杂性和嵌入性两个维度深入探究区域知识重组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机制。


讲座详细信息


主题

知识重组的复杂性与嵌入性如何促进经济发展——基于城市层面的分析


报告简介

知识通过重组过程创造,进而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和经济绩效。从复杂性和嵌入性两个维度深入探究了区域知识重组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机制。其中,复杂性反映区域内组织间合作关系的强度和多样性,而嵌入性则表示与外部高价值知识池的关联程度。基于2005-2019年中国275个地级市数据,研究结果表明,知识重组的复杂性和外部嵌入性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对于外部嵌入性较高的地区,复杂性的激励作用更为显著。在异质性分析中,知识重组的复杂性在东部地区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对中西部地区的影响相对有限。相反,外部嵌入性对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但对东部地区的影响较小。


主讲人

640(1)(1).png


柳卸林: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二级长聘教授,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杂志主编。直接参与了国家科技部有关科技发展战略和规划、创新政策制定,对国家创新体系,知识经济的研究做出了开创性重要贡献。曾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科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社会科学二等奖、首届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杰出贡献奖等多项重要学术奖励。


主持人

杜德斌: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市科学学研究会理事长,《世界地理研究》学术期刊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世界地理学科主编。


时间

2024年1月11日 15:00-16:30


地点

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地理馆407会议室


主办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