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柳卸林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4年1月1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柳卸林教授带领研究团队莅临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座谈交流,并作题为“知识重组的复杂性与嵌入性如何促进经济发展——基于城市层面的分析”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德斌教授主持,刘承良教授、周煜教授、黄丽副教授、龚利副教授、段德忠副教授、张红副教授、孙燕铭副教授、郭琪副教授、王俊松副教授、李春兰副教授等师生五十余人参加。

640 (1).png

柳卸林教授的报告基于2005-2019年中国275个地级市数据,从复杂性和嵌入性两个维度深入探究区域知识重组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机制。柳教授表示,该研究是其对区域创新几十年研究工作的延伸,揭示了区域科技创新数据与经济发展的关联性。

柳卸林教授介绍了研究的理论基础,回顾了知识重组在技术属性、社会网络等视角的研究现状。基于已有研究基础,柳教授提出系列研究问题:知识重组的复杂性和嵌入性如何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知识重组的复杂性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作用是否存在地区差异性和发展阶段异质性?据此,柳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构建了以知识重组的复杂性、外部嵌入性、地区经济发展为主要变量的研究模型,并利用275个样本城市在2005-2019年的发明专利申请数据,进行了假设验证。研究结果表明,知识能够通过重组过程创造,进而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和经济绩效。一方面,知识重组的复杂性和外部嵌入性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知识重组的复杂性在东部地区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对中西部地区的影响相对有限。

640.png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重点围绕地理学与管理学在科技创新政策领域研究中的异同、知识概念的理解、复杂性的测度、模型构建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柳卸林教授指出,地理学在现象描述上更细致深入,但管理学更关注现象背后理论机制的刻画。讨论激发了与会者对于地理学与管理学交叉融合的思考,对地理学在经济管理领域的科研探索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最后,杜德斌教授介绍了目前已开通运行的全球创新研究网站,围绕全球创新策源地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会后,柳教授与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