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报|杜德斌等:地理条件赋予中国的力量将更加凸显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117

《社会科学报》本期政经法文摘集中关注“知识、行动与空间”问题,由研究院杜德斌教授团队完成的学术论文《世界地理结构与美国的全球战略及军力设计》从“地理空间”的考察入手,系统性地讨论了世界地理结构在大国战略制定及军力设计中的基础性作用,以更清楚地认识中国全球发展道路上面临的地缘安全风险和机遇。


阐明世界地理结构在大国战略制定及军力设计中的基础性作用,以助于认识中国全球发展道路上面临的地缘安全风险和机遇。由于世界陆地、人口和经济活动相对集中于东半球特别是欧亚大陆,欧亚大陆历来是世界大国逐鹿的中心舞台。美国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非欧亚大陆上的霸权国家,一直把防范欧亚大陆上出现区域性霸权作为国家安全的最高目标。应从世界地理结构及其动态变化的角度,分析东半球尤其是欧亚大陆孕育世界大国和人类文明的地理优势,解析美国的地理区位对其早期崛起的影响,以及在这一地理条件下其全球战略的形成,并重点探讨美国基于防范欧亚大陆出现区域性霸权的全球军力设计。

从美国成长为世界霸权的历史可以看出,崛起大国的发展路径通常会按照经济大国-政治大国-军事大国的顺序依次演进。当前中国已经是一个经济大国,离成为完全意义上的全球大国或许仅有一步之遥,所以遭遇到美国的疯狂打压和竭力围堵。同以往大国竞争相比,20世纪初英美与德国的冲突仅仅是国家利益之争,冷战时期的美苏冲突多了一层制度差异所带来的意识形态冲突,而美国与中国的矛盾不仅有利益和制度之争,更多了一层异质文明间的价值观冲突。从历史的宏观视野观之,中美战略竞争的大幕刚刚升起,这一过程将是长期而复杂的。中美战略竞争的长期性、全面性和重大性使其蕴含着重大风险。在中美力量结构中,“美强中弱”的局面在短时间内不会发生根本改变,但是,从长远来看,中国的战略优势在持续扩大。这不仅在于中国是一个成长型的崛起大国,更在于中国所拥有的地理位置优势。

中国位于亚欧大陆东缘,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是一个海陆复合型大国,兼具海权和陆权优势。“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与欧亚大陆及其他一些国家连为一体,为中国发展带来广阔腹地和战略空间。优越的地理条件是中华文明之花盛开的摇篮,是中国成为东亚文明中心和世界政治主角的基本依据。在全球政治经济重心不断从北大西洋向西太平洋转移的今天,地理条件所赋予中国的力量将更加凸显。

本文原标题为《世界地理结构与美国的全球战略及军力设计》,转载自《社会科学报》第三版政经法·文摘,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