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哈萨克斯坦考察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679


201972日至8日,“中亚农业景观中的环境监测、水土资源管理现代研究与评价方法国际学术论坛”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哈萨克斯坦科学院、哈萨克斯坦农业科学院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德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和日本的70多名学者参加会议,其中的40多名学者提交了科学报告。中国代表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新疆生地所、中科院水土保持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地理所、国科大、西北生态环境与资源研究院和华东师范大学,哈萨克斯坦代表来自哈萨克斯坦科学院、哈萨克斯坦农业科学院、农业部、国家农业科学与教育中心等有关部委及院所。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刘承良教授、王海燕副教授和孙燕铭副教授参加了会议。


中国代表团参会合影


论坛基于研究者们对于持续存在的土壤肥力大规模降低、沙漠化以及土壤表层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的重视,重点关注土壤科学和环境保护中的创新解决方法、农业地域中的水土资源管理研究等问题。来自各国的科学家代表分享了当前关于土壤表层和土质保护,以及土壤和土地资源有效利用研究的真知灼见,旨在保障各国的食品安全,并服务于丝绸之路各沿线国家。


会议合影


会上,孙燕铭副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环境经济效率的跨区域比较研究:多阶段视角》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环境经济效率评价是衡量经济与环境协调程度的有效途径。以往关于环境经济效率的研究主要关注经济生产效率的评价,往往忽视了污染治理在整个经济活动中的效率。研究中采用网络数据包络分析模型,对2001-2017年中国30个省份考虑多阶段过程非期望产出的环境经济效率进行了评价。多阶段过程主要包括经济生产和污染治理两个顺序阶段。结果表明,各省份的环境经济效率总体较低,但在研究期内呈逐渐上升态势。在空间格局上,具有中等或较高环境经济效率的省份主要位于中国东部地区。少数省份的经济活动呈现出较高的经济生产和污染治理效率,大多数省份的经济生产和污染治理效率普遍较低。因此,具有不同经济生产和污染治理效率模式的省份应根据其自身特点实施有针对性的效率改进策略。


孙燕铭副教授作报告


会议结束后,主办方为哈萨克斯坦农业科学院院士Saparov教授举办了生日庆祝活动,并组织与会者在哈萨克斯坦进行了短期考察。中国参会团队从阿拉木图出发,沿锡尔河流域,驱车1000多公里到达克孜勒奥尔达市,在咸海区域展开考察,之后从克孜勒奥尔达市乘机抵达首都阿斯塔纳,从阿斯塔纳启程回国。



锡尔河畔考察



咸海区域考察




撰写:孙燕铭

审校:刘承良,孙燕铭,王海燕

素材:刘承良,孙燕铭,王海燕




附(考察感言):

王海燕副教授:

绿色丝绸之路是惠及一带一路参与各方民生的一个重要领域,尤其是中亚国家,与我们山水相连,休戚与共。尽管此前多次去过哈萨克斯坦,这次开会之后,纵贯哈萨克斯坦实地考察还是第一次,哈国作为伟大的草原之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有幸见证和参与中哈合作,看到双方合作越来越务实深广,相信中国与中亚会合作共建命运共同体。 

孙燕铭副教授: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这次考察在哈萨克斯坦境内从东南部的阿拉木图沿锡尔河一路向西,来到咸海区域,实地观察河谷、沙丘、湖泊等自然地貌,并与朴实诚挚的哈萨克斯坦村民同吃同住,一望无际的草原、干旱的盐碱地、低矮的植被、夕阳下宁静的村落,让我深切感受到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笔下“伟大草原之国”的魅力。由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较强的实践性,这就要求学者、科学家、决策者们走出去,在理论、数据、模型研究的基础上,与具体的政策制度、经济环境、社会文化等结合起来,这次的研究考察经历十分珍贵,愿中哈合作全面深化,中哈友谊地久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