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正式拉开帷幕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509

7月22日上午,由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中国地理学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世界地理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秦大河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张国友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出席开学典礼并致辞,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陈灵犀及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部分教师、研究员陪同参加。同日,中国科学院秦大河院士、中国科学院姚檀栋院士、及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为本次高级研修班带来了三场重磅讲座。至此,以两位院士的学术报告为引领,本届《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正式拉开帷幕。

开学典礼由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杜德斌教授主持。杜德斌教授首先欢迎各位专家、领导以及学员的到来,并衷心感谢各单位对本次研修班举办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举办的目的就是为国家培养具有广博地理知识和战略思维的地理学子,使我们的研修班成为培养世界地理和地缘政治研究人才的黄埔军校。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致欢迎词。她特别指出,地理学是我校的卓越学科,凭借其雄厚的科研实力,我校成立了多个野外观测研究站、重点地理实验室和众多研究机构。杨昌利副书记表示,面对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我们需要充分发挥地理学科不可替代的优势,需要青年学者充分思虑研讨,不断交流碰撞。

秦大河院士高度评价了华东师范大学地理学系自1951年成立以来取得的繁荣发展。秦院士结合他在俄罗斯地理联合会的经历勉励学员道,青年学者需要关心世界地理,关心地缘政治,地理学者必须要文理结合,从而为人类社会贡献智慧,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涌现出更多像李春芬、胡焕庸这样的地理学家和地缘政治大家。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张国友研究员致辞表示,当今世界对于地理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再加之地理学自身综合性及区域性的特征,地理学科当前呈现出自然科学与人文综合不断融合的发展倾向,因此,本次地理研修班的举办也是恰逢其时。他希望从事地理战略研究或有志于从事世界地理研究的队伍能够不断壮大,并预祝此次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在之后的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为中国科学院秦大河院士颁发聘书,聘请秦大河院士为“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开学典礼最后,杜德斌教授做了总结致辞。他指出,地理学是为国家开疆拓土的科学,“学地理能治天下,习规划善谋未来。” 杜德斌教授呼吁地理学者应该有胸怀世界、治理天下的才能,希望在座诸位都能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应邀在本届《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作题为“全球气候变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兼谈冰冻圈地缘政治”的学术讲座。秦院士首先梳理了关于全球气候变化最新的IPCC评估报告和观测数据,他指出,由于人类和自然活动,全球气候的整体变暖趋势没有变化,极地冰层也随之正在发生不可逆的融化。随着冰冻圈变暖、科技进步和财政充裕,长期被冷落的冰冻圈已经成为各国地缘政治力量较量的“热土”。秦院士从冰冻圈及冰冻圈科学内涵、冰冻圈科学的研究领域、冰冻圈地缘政治研究框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当前冰冻圈科学的重要意义与研究方向。讲座最后,秦大河院士勉励各位学员,作为地理学者,要认清形势,主动将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经济结合;要理性思维,看准方向并抓住机遇,不断丰富地理科学;要交叉融合,尤其要推动冰冻圈地缘政治学研究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姚檀栋院士特邀作题为从青藏高原到第三极和泛第三极:聚焦绿色丝绸之路环境问题的重磅学术报告。姚檀栋院士首先阐述了第三极的基本概念以及青藏高原多圈层相互作用的特征,他特别指出,青藏高原多圈层相互作用一方面形成了亚洲十多条大江大河的水塔,造福亚洲人民,另一方面,青藏高原的碰撞隆升也使得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影响人类生存。因此,从青藏高原到第三极研究,这一领域越来越成为地理系统科学研究的聚焦点之一。之后,姚院士从气候、水体、生态系统、陆表环境、人类影响和灾害风险六方面,详细介绍了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的评估体系与评估结论。由于泛第三极的区域范围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高度重合,他进一步阐释泛第三极研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刻影响,并提出了未来地理科学必然要聚焦的重大挑战性问题及相应任务。姚檀栋院士的讲座内容前沿,内涵深刻,在座学员均表示受益匪浅。


同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作了题为“德国区域政策的科学基础与谋略”的学术讲座。曾刚教授详细介绍了德国区域发展的新情况以及推动德国区域政策发展的众多举措,包括依法行政、构建城镇体系、大学生产知识、提供就业岗位、地方创新与国家保障并举等。当前,伴随着欧盟一体化进程的深化,以德国为中心的欧洲西北部城市群已成为欧盟经济活跃、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的创新引领区,成为驱动欧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保障欧盟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曾刚教授的讲座生动地为中国当前的区域规划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启示,引发了在场学员的积极提问与讨论。



至此,第二届《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圆满拉开帷幕,来自全国67个单位的130余名学员报名参加本次高级研修班,其中包括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部分优秀本科生,以及来自社会机构的研究学者。